晴時多雲

歐盟對中課反傾銷稅 捷安特改在地生產

2018/07/20 06:00

歐盟對中電動自行車課反傾銷稅,台灣捷安特已開始調整策略,將由荷蘭廠或台灣廠來供應歐盟市場。圖為捷安特荷蘭廠。(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歐盟為遏制中國廉價電動自行車進口,自台灣時間十九日起課徵至少二十七.五%的反傾銷稅。根據路透報導,台灣捷安特是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之一,恐受歐盟加徵關稅衝擊;生產捷安特的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昨表示,原以為中國的六個工廠可以「凸全世界」,但已開始調整策略,強調在地生產,將由荷蘭廠或台灣廠來供應歐盟市場,不受這波反傾銷稅影響。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蘇孟宗也認為,台商或許被迫要做調整,但有時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荷蘭廠、台廠因應 「不受反傾銷影響」

這次歐盟課徵反傾銷稅項目廣泛,從中國出口的太陽能板到鋼鐵等商品均包含其中,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歐盟執委會發現,自二○一四年到二○一七年九月止,中國對歐盟出口的電動自行車暴增超過三倍,市佔率高達三十五%,而平均單價卻下跌十一%,無疑是傾銷舉動,因而決定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自行車課徵二十七.五%到八十三.六%的關稅。

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uropean Bicyc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大聲喝采,並認為反傾銷稅將使歐洲電動自行車製造商得以收復失土。

IEK主任蘇孟宗認為,台商或許被迫要做調整,但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建議台商可趁勢布局,藉此與國際、東南亞廠商聯盟、加盟或投資,有助於分散風險。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表示,目前供貨已調整由荷蘭廠或台灣廠出口,歐盟的關稅壁壘應不致影響營運;她強調「在地生產」的策略,自歐盟開始調查之後,巨大就積極調整策略,擴大歐洲布局,強化歐洲廠供應實力,並在匈牙利投資設廠,生產歐洲當地所需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預計明年可望投產。

巨大集團:新南向國可取代中國工廠

她說,捷安特在中國有六個廠,原看好可從中國供應全球的自行車市場,但中國的「共享單車」變成「共享垃圾」,打亂了捷安特計畫,加上貿易戰的關稅壁壘,讓捷安特重新調整策略,透過「在地化生產」躲過關稅壁壘;杜綉珍強調,世界不只有中國是世界工廠,在新南向政策下,柬埔寨、泰國、印度等國家都可以取代中國工廠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