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中國對美順差創新高 恐激化美中爭端

2018/07/14 06:00

中國海關最新數據,六月中國對美國出口攀上四二六.二億美元高點,貿易順差達二八九.七億美元,創下一九九九年以來新高。(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海關最新數據,六月中國對美國出口攀上四二六.二億美元高點,貿易順差達二八九.七億美元,創下一九九九年以來新高。值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之際,該數據可能再激化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爭端。

離岸人民幣 貶破6.71元兌1美元

貿易戰可能繼續升級,使得人民幣回貶,週五上海匯市收盤貶二.二六分(○.三%)、報六.六九○五元兌一美元;傍晚香港離岸人民幣貶破六.七一元、報六.七一六五元兌一美元。

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激增的原因,包括部分製造商趕在七月初兩國互徵關稅生效日前出口,避免受到衝擊;但短期內美中貿易失衡恐難很快改善,因為在美國減稅刺激經濟擴張之際,中國經濟減緩使得國內需求降溫,意味中國仍然將維持一定程度的貿易順差。

中國六月出口年增十一.三%、進口年增十四.一%,較五月的進口年增率廿六%近乎腰斬。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普瑞查德指出,中國六月進口經季調後月減四.二%,凸顯國內需求正在減弱;接下來幾個月,受美國關稅生效及全球需求減弱衝擊,中國出口成長將會降溫。

上半年對美順差1337億美元

中國上半年對美貿易順差占總順差高達九十六%,可能成為川普政府施壓北京削減對美順差的最新佐證。

中國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年增十三.六%、進口年增十一.八%,對美貿易順差攀升至一三三七.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十四%。

對於媒體詢問:「一些企業為避免在貿易戰中受影響,會經香港再去其他地方,下半年這種情況是否會增加?」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企業依據經營和進出口的需要自主選擇運輸路徑,這完全是「商業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