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看貿易戰︰沒劇本的實境秀

2018/07/11 06: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二)昨生日,偕夫人張淑芬(右三)回台積電,應邀為總部大樓改名「張忠謀大樓」進行揭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右一)、董事長劉德音(左一)、董事曾繁城(左二)一起合影。(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生日,應邀回台積電為總部大樓改名「張忠謀大樓」進行揭牌儀式。對於美中貿易戰,他形容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場「沒有劇本的實境秀演出」,目標以「美國利益優先」,目前企業界還不是演員;「假如劇情不利,那企業就想法子加入囉!」

回台積慶生 總部改名張忠謀大樓揭牌

張忠謀自六月五日退休一個多月後,昨首度與夫人張淑芬受邀回到位於竹科的台積電總部,接受台積電國內外高階主管為他八十七歲大壽慶生,並為總部大樓改名張忠謀大樓(Morris Chang Building)舉行揭牌典禮;這大樓是台積電第三個總部,張開玩笑說, 感覺比他拿退休金來得更有意義。

對於美中貿易戰,張忠謀形容像一場實境秀(Reality show),川普總統如同沒有劇本一樣,是隨興演出,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想法演出給大家看,隨時參與或退出,現在美中貿易戰爭執,企業界還不是演員;當被問及企業應該有甚麼因應戰略?張忠謀回說「看吧!劇情若不利,就想法子加入囉!」

他說,美中貿易戰不一定會漫長,因漫長會對國際貿易有影響,他抱持希望,在不影響國際貿易情況下,相信會解決的。

張忠謀回首說,一九八七年剛創立時,台積電營業額僅一.二八億元,今年破新台幣一兆元應該沒有問題,他期許台積電要繼續保持誠信正直、承諾、創新與客戶信任四大核心價值,維持成為全球邏輯晶片產能與技術領導供應廠商的使命,這些都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往後要繼續增強。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能有今天的成功地位,對公司是鼓勵、但也要警惕,如果沒有警惕很容易失去成功地位;他直言,雖已退休,但仍心繫台積電,目前競爭增多,包括來自民間商業與透過國家力量推動半導體等競爭,又有美中貿易戰,他很為台積電捏一把汗,但事在人為,他當董事長三十多年,現在退休後在旁邊看,他依然對台積電有很大的信心,台積電不會讓大家失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