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維穩中國市場 人行投逾2.5兆資金創單日歷史新高

2019/01/16 15:24

中國人行今執行逆回購,淨投放5600億人民幣資金。(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急需刺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月也多次表明,稱會採取減稅降費等措施,並運用好降準工具,強化調節經濟。中國人行則在昨日施行第1輪降準後,今日為紓解市場資金流動性,執行逆回購操作,淨投放56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55兆元)資金,創下單日最高金額紀錄,顯示中國當局愈趨寬鬆、拉抬經濟的政策。

人行記錄顯示,今日共有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56億元)逆回購到期,另執行35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6兆元)7天逆回購和2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元)14天逆回購,合計淨投放5600億人民幣到市場。人行公告,鑒於正值納稅期、春節前銀行業流動性緊縮,因此執行如此巨額的逆回購。

分析師指出,逆回購主要在緩解短期流動性,降準則是長期寬鬆,顯示人行維持市場穩定的意圖。人行在本月4日便已宣佈將在15日及25日施行降準,分別調降0.5個百分點,共釋放約1.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6.8兆元)。而15日人行同樣有執行逆回購,金額為18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200億元)。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洲經濟學家Trinh Nguyen指出,今日人行舉動傳遞的訊息十分清楚,即是中國經濟需要拉抬,12月悽慘的貿易、製造業數據已讓當局達成支撐共識。李克強週二在國務院全體會議上則坦承中國今年發展環境更加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行副行長朱鶴新也於同日透露,不排除未來降息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