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車市失速 車企單打獨鬥out 合縱連橫將全面啟動

2019/01/16 13:22

電動車將會是各國車企的首要目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使最大市場中國與美國的車市一片低迷,加上汽車共享服務的興起等,全球汽車市場將備受挑戰。而日趨重要的純電動車與自駕車,將成為各家廠商的開發目標,透過強化擅長領域,並尋求合作的可能。

《日經》報導指出,全球的新車銷量中,美中兩國即佔了一半(中國佔3成、美國佔2成),近來兩國汽車市場的低迷,將對零部件供應等供應鏈産生巨大影響。而消費動向的轉變從「擁有」趨向「使用」,促使汽車共享服務的興起,也將動搖新車市場。

據相關統計,2018至2022年新車市場的年均增速將為2%,較2011至2017年的3.7%幾乎下降一半。相關德國調查也顯示,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以轎車代步的方式減少,預估到2050年利用共享汽車移動的比例將從2015年的約7%提高至28%左右。

因應上述市場變化,各國開始通過制定環保政策,以推動燃油車轉向電動車。中國從2019年開始實施新能源車積分政策,要求汽車廠商必須生産一定比例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車被視為將切實增長的領域,中國2018年的新能源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了6成以上,達125萬輛。

各家車企也開始合作開發電動車與自駕車,透過選擇優勢與集中的策略來推進銷售。本田和通用汽車合作自駕車技術開發。電動車方面,由豐田、馬自達、鈴木和日野汽車等共9家日本車企結盟。

在銷售與合作層面,鈴木專注於開拓其佔據優勢的印度市場,在電動化等新一代技術開發層面,計劃活用與豐田的一系列合作。豐田也將活用鈴木的銷售網路,致力於中國等其他新興國家市場。此外,日産汽車、法國雷諾和三菱汽車聯盟則將分佔優勢市場。三菱汽車致力開拓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市場,擅長純電動汽車技術的日産則將深耕中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