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貿易數據造假? PTT之父質疑:製造業衰退出口量卻增...

2019/01/16 11:34

杜奕瑾指出,「貿易是雙邊的,有出就有進,中國幾大港口的總合沒有一個國家吃得下,對應的中國前四大貿易夥伴也落差甚遠」。(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公布貿易順差數據屢創新高,但其製造業衰退而出口量卻增加的現象相當奇怪,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及台灣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就質疑「中國港口排名數據的真實性」。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及台灣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在臉書上發文,質疑中國貿易數據的真實性,杜奕瑾指出,中國的貿易數據十分可疑,竟出現「製造業衰退但出口量卻增加的奇怪現象」,他強調:「貿易是雙邊的,有出就有進,中國幾大港口的總合沒有一個國家吃得下,對應的中國前四大貿易夥伴也落差甚遠」。

杜奕瑾認為,有可能是因為地下兑匯的原因造成灌水失真,其數據真實性應該想想驗證方式,他分享日前中國網友對此的質疑文章,中國網友認為中國貿易順差數據屢創新高,但外匯儲備卻減少相當不自然,分析後懷疑,這些可能是企業資本外逃洗錢而做的假帳。

文章表示,若以轉移資產為目的,企業就不會把外匯兌換成人民幣,他們甚至會在國內負債,然後組織貨源虧本出口到國外,從而形成國內負債,國外持有資產的配置結構,而有人想要轉移大量資產,就把錢借給外貿企業,外貿企業組織貨源出口國外,得到外匯以後,直接把錢匯進當事人在國外的銀行帳戶,這種虛假出口「說不定還能騙取一筆出口退稅」。

有網友神回「你知道的太多了」、「某種程度上來說,中國用於出口的商品起到了比特幣的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