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揪低薪企業!今年5月起 上市櫃員工薪資「全都露」

2019/01/15 21:16

金管會希望透過員工薪資「強制揭露」,以鼓勵上市櫃公司適度為員工加薪。圖為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低薪企業可要當心了!金管會昨天表示,從今年5月開始,上市櫃公司必須揭露薪酬相關內容,包括「員工平均薪資」、「員工平均福利費用」,若與其它同業偏離相差太多,投保中心將在6月的上市櫃股東會,向公司當面提出「質疑」。

低薪現象是當前國內重大經濟問題,對此,金管會從去年起研議多項措施,並將於今年先後上路。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今年五月開始,國內上市櫃公司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專區」,揭露員工平均薪資、平均福利費用;6月則必須公布,扣除經理人的非主管員工的薪資情況等資訊,並放入同業平均數字;明年3月還必須公布薪資調整情況(加薪)。

證期局官員表示,若只看單一家上市櫃公司的薪資情況,難以看出合理與否,因為我們要求公布同業平均薪資數字,這樣就能看出差異性;若與同業相差太大,投保中心也會站在投資人立場去關切。

此外,證期局還要求上市櫃公司若出現下列任何一項指標,就必須「備註說明」;包括:第一,每股盈餘(EPS)較去年成長,不過,員工薪資費用卻是衰退;第二,EPS比同業好,但員工薪資水準低於同業平均;第三,扣除主管的平均員工年薪未達50萬元。

依金管會規定,若有上述情況,上市櫃公司必須列出「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的關聯性及合理性」進行說明。

不過,只有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員工薪資,又可以讓企業說明原因或理由,光是這樣的措施上路,真的能夠發揮「鼓勵合理加薪」之效果嗎?

對此,金管會官員直言,把資訊清清楚楚攤在面前,若有部分上市櫃公司薪資「明顯不合理」,大家都看得到,這不僅影響企業形象,股價甚至會受到影響波及,對企業自然有強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