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設備危資安 工研院禁連內網

2019/01/15 08:39

工研院昨公告,今天中午起,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以避免產生洩密等潛在資安風險。圖為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華為旗艦店。(資料照)

公告今天中午起 禁華為手機連內部Wi-Fi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基於資安外洩及國安疑慮,各國近來紛紛宣布禁用華為等中國通訊設備。工研院昨公告,今天中午起,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以避免產生洩密等潛在資安風險。

由於美國緊盯包括台灣在內的盟邦是否站在封殺華為同一陣線,並強力關注盟邦與華為有無技術上的聯繫或合作,蔡英文總統在新年談話即要求建立資訊安全的防護網,政府將更進一步要求「與國際同步」,例如美國禁用華為的產品,台灣也會依循。

與美同陣線 為研發創新設防火牆

工研院表示,資安即國安,這項做法將使華為手機無法使用內部的Wi-Fi,主要是避免洩密。而工研院宣示禁用華為,市場解讀政府宣示與美國同一陣線,並為研發創新架設防火牆。

工研院資科中心昨下午原在院內公告,「自明日(1月15日)中午起,於本院之辦公場所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若目前仍有使用(或準備使用)與實驗有關的華為設備,也馬上與資科中心聯絡」。

這項臨時公告引起內部討論,加上有人上傳到推特,還說「希望各個政府機關也趕快跟上」;工研院內部擔心干涉員工使用什麼產品成討論焦點,緊急會商後,傍晚將公告變更改為「工研院為國家科技研發單位,許多研發內容涉及機密,為維護資訊安全,遵循政府政策,若是使用華為手機,1月15日中午起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

目前政府部門禁止採購中國廠牌手機,並建議民眾採購經資安認證手機或不購買中國手機,中製手機也不得進入國軍營區;2013年辦理4G釋照時,就規定不得使用中製核心、傳輸骨幹網路及基地台設備,5G也將比照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