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泡沫將破、痛定思痛? 中官媒:不再靠房市拉經濟

2019/01/02 16:51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指出,將擠出房地產泡沫,不再走回靠房市拉動經濟的老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價高漲,房地產已成為炒作投機的工具,中國當局也在去年不斷祭出打房政策,務求房市回到正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日報導指出,當局現在政策定位為「房住不炒」,將擠出房地產泡沫,不再走回靠房市拉動經濟的老路。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訪問中表示,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現在很多地區房屋空置率仍高,房地產成了經濟實虛失衡的關鍵。房地產回歸居住用途,就是要擠出泡沫,化解此前部分區域房地產過熱對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也認為,堅持「房住不炒」才能讓住房回歸居住功能,避免讓住房成為單純的投資工具,形成「全國炒房、過度投資」的不利局面。各地應該圍繞自身城市化進度、人口和資源發展適合自己的支柱產業,形成新的成長點,避免回到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老路。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品質提升的關鍵階段,房地產市場是否平穩健康將是關鍵。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便指出,合理的房價能擴大上游水泥、鋼材等原材料需求,同時帶動下游產品如家電、建築裝飾。但是當房價泡沫化,製造業利潤空間和居民消費能力不斷壓縮,經濟利益將減弱。

但另一方面,外媒此前也有分析指出,中國恐透過放鬆房市提振經濟成長,如菏澤市上月中便取消房市限售措施,衡陽市上週也取消了限價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