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下一步如何走? 彭博:將決定中國經濟未來...

2018/12/17 07:49

習近平下一步如何走,引起各界關注。(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中雙方下一步該如何走受各界關注,美媒《彭博》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後的舉動,將決定中國經濟的未來。

《彭博》分析指出,美中對峙局面,對習近平的政策帶來挫折,也在中國國內引發不尋常的公開批評,甚至連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兒子,都在今年10月一次講話中發出了含蓄的責難,認為中國政府「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文中提到,習近平在2013年掌權時,不少人希望他成為鄧小平改革派的領導者,鄧小平希望以市場為基礎的改革讓中國富裕,但習近平卻加強對國家的控制,企圖藉此讓中國成為超級大國。習近平一反鄧小平「韜光養晦不出頭」的風格,與美國總統川普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對抗,但這些國家領導人多年來對北京遲遲不對外國公司開放市場,早已感到非常不滿。

目前中國正值經濟學家所說的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人均收入在國家變富裕之前便停止增長,1960年代以來,在東亞國家僅日本、香港、新加坡、韓國和台灣成功擺脫這個陷阱。分析認為,習近平想領導中國擺脫陷阱,就必須促成中國轉變為市場經濟,在金融服務業進入更多的競爭,但同時還要跟美國打貿易戰;另外,中國勞動力正在老化,公司和地方政府負債累累,環境污染需要幾十年才能清理,這一切都加重了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