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貿易改革清單 川普:無法接受

2018/11/18 08:32

美國總統川普16日表示,中國想要和美國在貿易上達成協議,已提交1份回應美國政府的清單,但「漏掉4或5個重要議題」,仍不被他所接受。(路透)

川習會前施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6日表示,中國想要和美國在貿易上達成協議,已提交1份回應美國政府的清單,但「漏掉4或5個重要議題」,仍不被他所接受;他並警告,美中任何協議都必須是「互惠的」。川普說法凸顯,儘管華府和北京都釋出欲化解貿易衝突的善意,但在月底「川習會」前,雙邊官員談判仍艱難。

中國清單「漏掉4、5個重要議題」

川普政府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要求中國提出貿易改革措施,包括保護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IP)、縮減中對美高達375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削減政府對產業的補貼、改善市場准入等。

川普在白宮簽署1項網路安全法案時告訴媒體,「中國交出1份願意做的清單,這是一份龐大的清單,但還是讓我無法接受」;這份含142個項目的清單回應內容大致完整,但仍漏掉4或5個重要項目。不過,川普也提到,美國或許不需要對中國產品進一步加徵關稅,「中國想要達成協議」;近期美對中國連串產品課稅,已讓北京承受必須同意貿易協定的壓力,「我想我們將會有1個協定,很快就會揭曉」。

白宮:看不出中國願做何種讓步

儘管川普對化解美中貿易爭端表達樂觀,但白宮官員隨後「消毒」表示,不要對川普發言有過多解讀,沒有跡象顯示美中將會很快達成協議。1位聽取中國回應清單簡報的人士指出,中國願做何種讓步,現在仍不清楚。據透露,中國回應美國的清單把142個項目分為「願協商」、「已在處理」、「無法談判」議題。部分美國商界人士仍質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把川普拖向曠日廢時的談判。

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10%,擬於明年元旦提高至25%。川普先前曾威脅,若北京未能化解美國貿易擔憂,華府將另對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開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