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優步財報顯危機 成長放緩、擴大虧損逾300億

2018/11/15 14:37

優步Q3虧損擴大,執行長柯斯洛夏西也曾說美國共乘市場難以盈利,且受到對手Lyft的挑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叫車平台龍頭優步(Uber)近年來成功打入全球市場,也廣受投資方青睞,但昨日公佈的財報不僅顯示營收成長大幅放緩,第3季虧損10.7億美元,季度虧損擴大20%,加上優步多方擴展自動駕駛、美食外送等業務,不禁令人重新審視其盈利能力。

優步週三公佈的並非完整財報,但其中幾項關鍵數字已引起注意。財報顯示,第3季(截至9月30日)虧損10.7億美元(約新台幣330.2億元),雖較去年同期進步,但比前季擴大20%。第3季的營收成長放緩至38%,幾乎只有上半年的一半。

執行長柯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週二時便在「華爾街日報科技論壇」上透露,其美國業務受到挑戰。「就共乘市場來說,有些地區在考慮當地團隊、司機、其他地區性開之後是有利潤的,可是美國就算用這種低標準來看,也無法盈利。美國本土是我們最大的市場,現正面對Lyft的強勢競爭。」

週三財報也首次揭露餐點外送Uber Eats的成績,來自Uber Eats預約訂單的營業額為21億美元(約新台幣648億元),優步上季所有預約訂單營業額則為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919億元)。此外,新拓展的業務還有電動機車出租、物流運輸、自動駕駛,可望為優步帶來更有力的IPO。

然而不管是共乘、Uber Eats,盈利能力依然存在不確定性,如Uber Eats雖提高優步整體營收,但也在壓縮利潤率。優步財務長查伊(Nelson Chai)則在電郵聲明表示:「以我們的全球事業的規模來看,第3季表現強勁。在著眼IPO的同時,我們也持續投資各平台,如外送、物流、電動機車腳踏車等,並鞏固印度、中東等高潛力市場,維持領導地位。」

據柯斯洛夏西公開表示,優步預計明年下半年進行IPO,消息人士則透露他私底下對投資人的說法是明年初進行IP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