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制華為掀骨牌效應!德擬禁止中企參與5G投標

2018/11/14 12:48

隨著各國提高對中企的警覺性,華為恐在5G通訊市場上遭抵制。(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迎接5G通訊時代,建設基礎設施成為各國看重的發展項目之一,然而中國供應商來源卻引起國安疑慮。自美國、澳洲宣佈禁用華為5G設備及技術後,其他國家紛紛重新審視是否應讓中國企業承包如此關鍵的通訊設施。《路透》報導指出,德國也積極阻擋華為或其他中企參加5G招標案,華為則擔心一旦德國成功攔阻,將在歐洲引起抵制的骨牌效應。

據《路透》報導,多位不具名的德國外交部、內政部高層積極推動禁用,搶在2019年初德國5G招標前排除中企,並已經與美、澳官員會面,討論中國供應商背後潛藏的風險。德國的疑慮主要圍繞在去年中國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該法規定「中國的組織或公民需合作、支持國家的情報工作。」專家因此認為,中國情報機構可能竄改華為的技術設備、置入後門。1位德國官員直言:「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是我來做決定,我會直接跟上澳洲腳步。」

1位業內人士則透露,這個消息已引起華為不安。「如果禁用行動只到澳洲為止,對他們來說就不算大問題。但德國掀起的抵制潮可能帶起骨牌效應,影響整個歐洲。」

但華為多年來已和許多德國電信商有合作關係,另1位官員表示,要阻擋中企恐怕為時已晚,因為過去德國在此種議題上皆是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歐洲的5G供應商有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但華為更便宜、更先進。

華為發言人針對此篇報導回應:「網路安全始終是我們的第一優先,德國乃至於全球都有華為提供安全產品的紀錄。華為否認任何『威脅國安』的假設。」而德國內部也有持反對意見,如上週綠黨(Greens)立委德勒格(Katharina Droege)在議會提出議案,質疑禁用特定供應商沒有法律依據。她表示,德國需要的是嚴格審查每件案子,這的確有可能會排除中國企業,但直接禁用某國家的所有供應商是錯誤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