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遊戲業寒冬 年輕人創業夢難實現

2018/11/13 17:09

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官方審查影響,中國私人小型科技、遊戲公司的生存日益困難,科技業年輕人也越來越難實踐創業夢想。圖為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比賽畫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技業前景趨冷,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官方審查影響,中國私人小型科技、遊戲公司的生存日益困難,科技業年輕人也越來越難實踐創業夢想。

《路透》今(13)報導,美中貿易戰和中國政府加強監管,已讓科技、遊戲業生存漸趨困難,中國得獎遊戲開發人員Wang Miaoyi受訪表示,許多遊戲業年輕人在2015年時很熱衷創業,成立小公司開發遊戲,在希望賺錢的同時維持自由的生活,但Wang和其他中國科技業人士指出,現在已很難「輕鬆賺錢」。

Wang稱,自己目前已放棄將遊戲於中國的新平台上推出,只和部份自由業者合作維護與更新遊戲,並關閉了遊戲工作室。Wang本人也為了降低成本,而從北京的中關村科技園區搬離至西邊郊區。Wang另稱,出於中國的金融監管,小新創公司受到信用緊縮壓力,借貸困難又無法投資,且面臨破產。

中國則在8月凍結遊戲審批,並加強監管網路社群內容,如被指「內容低俗」的短影片APP「內涵段子」遭永久關閉,微博旗下的「秒拍」也被短期下架「整改」,而中國社群媒體巨頭、最大收入來源為遊戲的騰訊,其股價在今年已下跌逾25%。

在中國整體科技業中,即使是大公司如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在近幾週下調全年營收預測。據中國求職網站智聯招聘(Zhaopin.com)統計,今年截至9月,IT和網路業的人力需求和去年同比下降51%。國際聘雇企業Spring Professional的IT行業部門主管Mocca Wang也表示,中國大科技公司都在減少人力,或不再撥出高預算招募人才。

《彭博》則於本月初報導,騰訊內部傳出,因受中國當局監管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正削減其遊戲部門的行銷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