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GO問題篇〉經部用法有漏洞 才有SOGO條款

2018/11/12 08:30

經濟部選擇修法解決

記者高嘉和、卓怡君/調查報導

為何公司法第9條第4項修法被稱為「SOGO條款」?起因竟是經濟部當年選擇適用法條規範有漏洞!

98年10月26日高院93-6號判決,宣判郭明宗業務登載不實及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部分確定,高檢署依修正前公司法第9條第4項規定,函知經濟部判決結果,經濟部在隔年2月3日撤銷91年核准太流增資、修正章程變更登記函及後續相關登記等,將太流回復到增資前的1千萬資本額、遠東集團沒有持股。

遠東集團主張太流的情形不符第9條第4項要件,向經濟部提出訴願未果後,再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之後270號判決認為公司法第9條第4項規定,專指狹義的刑法的偽造及變造文書,不包括廣義的刑法的「登載不實」及「偽造印章、印文」;因此判定經濟部敗訴,遠東暫時保有太流股權和SOGO百貨的控制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