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壽險增獲利?張兆順:現在併太危險了

2018/11/12 07:54

併壽險增獲利?兆豐金董座張兆順表示,IFRS17還沒實施,現在併「太危險了」,不管別人怎麼講「我們都不會考慮」。(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公股金控的獲利全數被民營金控「打趴」,財部、金管會首長日前開出「藥方」,建議應擴增壽險版圖、發展第二獲利引擎,但兆豐金董座張兆順明確表示,兆豐金3年內不考慮併壽險,原因是IFRS17還沒實施,現在併「太危險了」,不管別人怎麼講「我們都不會考慮」。

 兆豐金獲利表現一直是公股金控之冠,不過,因為沒有壽險子公司,獲利表現總不如中信金等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兆豐金內部也持續評估併購壽險公司的可能性。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上周六於兆豐銀北區健行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兆豐金無論是自行成立壽險公司或是併購國內壽險公司,目前的意願均不大。

 張兆順解釋,現在國內壽險業還是「一片紅海」,依照目前各金控的作法,還是大搶民眾的存款,猛做躉繳、定存轉保險,這樣成立人壽公司要「做什麼」?「我沒什麼興趣」。

 他說,兆豐金要成立保險公司,業務一定要有差異化、專業化,例如鎖定退休基金進行長期的規劃,主要的考量是如何學習國外保險公司的獨特專業,還有能否在台灣「生根」。

 另一方面,張兆順也坦言,不少保險公司與兆豐金接觸,希望能與兆豐金合併,但他明確表示,兆豐金「3年內不考慮」併壽險。

 他解釋,3年後IFRS17就實施了(2021年1月1日),一些成立很久的老壽險公司,因為過去賣了很多高預定利率保單,而目前市場利率又維持低檔,屆時保險公司必須重新精算負債,如果保險公司的高預定利率保單很多,就會產生很大的損失,一些規模較小的保險公司「可能連資本額都不見了」,到時候淨值成為負數,一定得被迫增資,「他們哪來的錢?」

 張兆順指出,在IFRS17還未實施前,因為無從評估各保險公司的潛在負債,現在就要去併「太危險了」,一定要在IFRS17的風險確定後,才會考慮,現在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都不會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