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製家電、汽車齊漲!日媒:原因是中國這項「政策」

2018/11/11 20:27

受中國環保政策影響,推升原材料價格,使日本家電及汽車製造商成本連帶提升。(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壓縮當地出產的原物料供應,日本原物料業者正不斷調漲高性能塑料PBT和ABS價格,使日本汽車及家電製造業被迫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近年環保標準逐步提高,政府對業者也祭出更嚴格的排放限制,使原料供應減少,然而,因中國產PTA(聚對苯二甲酸丁酯)的量佔全球高達80%,使其市場價格也連帶提升。據了解,儘管國際油價下挫,但石油提煉出的PTA價格自5月以來卻已上漲15%,10月更達到每噸960美元。

而受此影響,仰賴PTA、常用於汽車電子及家電零組件的PBT成本便跟著提升。其中,日本東麗集團(TORAY)正與客戶進行談判,預計本月將調漲材料價格每公斤至少25日圓,約5%至6%。

事實上,因原料價格上漲,加上運輸成本提升,東麗和三菱工程塑膠去年已對PBT漲價約10%,引發客戶反彈,若此次再度如期漲價,估計每公斤市價將漲至450日圓以上。

此外,因中國環保政策及生產設備問題,也連帶刺激廣泛用於家電的ABS塑膠價格上漲,其中,日本最大生產商Techno-UMG自7月起便協議漲價至少10%。而東麗未來也可能跟進。

報導指出,儘管日本生產商面臨的進口競爭不大,但要說服客戶接受高端材料上漲仍會是一大挑戰。根據日本塑料工業聯合會表示,截至8月,日本對PBT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至87330噸,而相對地,ABS產量則下跌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