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G評鑑頻突襲 銀行紅色警戒

2018/11/11 08:23

本月5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開幕,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李靚慧、鄭琪芳/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本月5日抵台評鑑,據了解,APG評鑑員除了一下飛機就到台灣銀行及兆豐銀行的機場櫃檯以「過路客」身分要求換匯外,日前更突襲上海銀行忠孝東路分行,並臨時加碼評鑑台銀、華南銀行及中華郵政,各銀行已提高警覺備戰。

兆豐銀、上海銀作業嚴謹 順利過關

據指出,APG評鑑員當日一下飛機,立即至台銀、兆豐銀機場櫃檯換匯,但台銀行員僅檢視護照,未進一步查核,流程不夠嚴謹;兆豐銀則自11月起「機場證件辨識系統」全面上線,作業流程依規範辦理,因此順利過關。此外,APG評鑑員日前還到上海銀要求換匯,卻說忘了帶護照,被行員拒絕,上海銀也順利過關。

台銀高層說明,APG加碼將台銀列入評鑑名單,主因台銀代理央行外幣收兌業務,與機場換匯業務無關。台銀高層表示,因應APG評鑑,台銀積極備戰,國內營業據點系統先上線,機場櫃檯換匯金額較小、風險較低,系統較晚上線,加上APG人員只換100美元,因此行員作業有不夠嚴謹之處,但上週三機場櫃檯已全面上線。

兆豐銀則表示,目前兆豐銀在桃園、松山及高雄小港機場的國際線櫃檯,都已裝設「機場證件辨識系統」,過路客要求換匯時,行員拿到護照後須立即掃描,掃描後系統立即連線檢視是否為「黑名單」、「制裁名單」;通過檢核才會列印換匯水單,未通過檢核立即通報「可疑交易」。

根據央行規定,機場換匯須核對護照等證件,5000美元以下僅須核對證件、不必登記;兆豐銀擔心可能有「不嚴格」的疑慮,因此主動裝設「機場證件辨識系統」。

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說明,主管機關要求過路客換匯一定要核對證件,但櫃檯端的「末梢神經」如何落實是一問題,兆豐銀索性藉由電腦系統強制管控作業流程,避免出現人為失誤;兆豐銀並自訂機場換匯上限最高1萬美元,因有護照掃描、建檔,客戶的換匯頻率、累積金額均可掌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