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APEC擬與安倍會面 表達台灣加入TPP意願

2018/11/09 19:2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可能將安排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APEC會議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向日本傳達台灣希望加入CPTPP的意願。

《日經新聞》今(9)報導,我國外交部已在10月底透露希望加入CPTPP的意願,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接受《日經》採訪表示,很可能會安排張忠謀和日本總理在APEC中會面,因為台灣非常希望利用一切機會,表達台灣加入TPP(即CPTPP)的決心。

《日經》稱,若張忠謀可能和安倍晉三的會談實現,將代表著台灣領導人第1次正式向日本政府領導人,同時也是CPTPP集團的領袖,表達希望加入該集團。台灣長期以來則一直希望加入TPP,過去也曾多次表達加入的興趣。

《日經》指出,中國可能是台灣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陳美伶對此回應,中國將採取各種手段壓迫台灣,以及讓國際社會孤立台灣,這並不稀奇。而對於美中關係,陳美伶認為,美中衝突不只是貿易,還涉及技術和其他問題,這些問題都受亞洲和歐洲等許多國家關注。

對於台灣如何應對美中衝突,陳美伶稱,目前美中貿易衝突,促使大多數國家重新定位中國,而台灣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將把握一切對台灣有利的機會。

陳美伶另指出,有超過40家台灣公司表示,願意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回台灣,而政府正對此提供協助,也有許多公司正計劃將生產轉移到印尼、越南和印度。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需要加入如CPTPP的自由貿易協定,以維持競爭力,但中國的阻力將為台灣加入CPTPP帶來挑戰,稱即使做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不在CPTPP內,中國的經濟影響力也很大,很可能會遊說現有CPTPP成員國,投票反對台灣的申請,而即使是日本也不想破壞與中國的關係。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其成員有11個國家包括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而美國在川普2016年初上任後不久,便退出了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