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郭智輝:台積電是半導體業的F1 中國永遠追不上

2018/11/11 07:48

相關影音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記者楊旻峰攝)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台灣半導體的先進台積電,先進製程已能作到14奈米、10奈米、7奈米、5奈米,依我們在看,若以汽車的等級來作比喻半導體,一般的汽車,然後跑車,賽車到F1,4個等級,中國只能開一般的汽車與跑車,賽車及F1根本還沒有能力開。

台積電的先進工程裡面培養了好幾千位、上萬位的工程師,都是超跑跟F1賽車選手,所以那個好的設備跟好的車,意思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很微妙的在使用這些設備。中國來這邊的工程師沒辦法做這個,因為沒開過這個車,就發一台超跑、F1給他叫他開,他怎麼會開的好?所以你看看同樣大家在競爭的過程裡面,為什麼台積電良率特別好?然後其他的競爭廠商良率都不好,這裡面牽扯到團隊默契。

團隊默契在台灣、日本、韓國OK,但是歐美的都是個人英雄,中國現在也都是個人英雄,你看他的體育賽事就知道了,團隊的很少贏,個人的就厲害了,桌球啊、羽球啊,只要是Team work的項目就不強,為什麼?中國太大了。然後再來是製程的複雜性,半導體像台積電的先進製程(front end process ),每天是一直轉一直轉,也許轉500次、600次、700次,如果是0.99的,那500次,你算一下答案多少?趨近於0啊。所以台積電良率高達90%以上,就是沒有失誤的嘛,一直跑一直跑,有什麼問題是馬上解決的嘛,這就是所有的車都有辦法開了嘛,台積電的優勢就是成熟的工程師太多。

第二個,在做先進製程的時候,台灣是2個資深的工程師帶1個資淺的,中國沒那麼多資深的嘛,變成1個資深的帶4個資淺的,所以他那個趕上(Catch up)就比較難。那因為我們半導體有這個摩爾定律,所以你比較慢,等你中國可以賺錢了,台積電又發展出其他東西了。

郭智輝表示:「雖然中國是打國家隊,但是我相信台灣在半導體這塊是不會輸的。」(記者楊旻峰攝)

要維持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我認為有兩點應立即解決。就是員工分紅配股及公司保留盈餘課稅問題。

台灣半導體業今天能發展到這個程度,是因為有這一些高貢獻、高利得的公司存在。所以早期為什麼台積電也好、聯電也好,這些公司可以持之以恆,是員工配股。台灣其實最重要的是員工配股,你現在把他拿掉,員工對公司的動機(Motivation)就沒有了嘛。第2個是公司保留盈餘,台灣對公司保留盈餘還要扣10%稅金,實在是天大的笑話,保留盈餘是要讓公司將來要擴廠的時候,馬上可以拿自己的錢出來,台灣保留盈餘要扣10%,不知道什麼意思啊?韓國跟日本都不用。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楊旻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