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若以原油制衡美國 專家:年底前油價恐翻倍

2018/10/17 19:39

分析師認為,若美國如實對沙國施加制裁,該國恐不排除抑制原油產能,使油價飆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知名記者哈紹吉失蹤案使川普放話恐對沙烏地阿拉伯實施懲罰,沙國官媒隨後也揚言動用「石油武器」(Oil Weapon),讓油價達到每桶200美元。對此,有分析師認為,若西方世界如實對沙國施加制裁,沙國恐透過抑制原油產能作為反擊,更有經濟學家指出,這可能會導致油價在年底前直接翻倍。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在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沙國領導層極度不願意動用石油武器,但隨著伊朗制裁期限將至,該國可能更傾向於暫緩原先為穩定油價而提高原油產能的規劃。

對此,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也表示,若沙國能實現此目標,原油價格恐在今年底前逼近翻倍,而當前布蘭特原油價格已來到接近4年高點,至每桶81美元以上。

儘管分析師認為,沙國應不會透過「禁運」來予以報復,但沙國過去曾透過類似手段來施加政治壓力。如沙國在1970年代,曾因美國在贖罪日戰爭中支持以色列,而縮減對美國的原油出口。當時沙國及其他OPEC成員國減產4分之1的原油,更引發能源危機。RBC認為,若美沙雙方關係持續惡化,將無法排除沙國會重施1973年的技倆。

然而,貝恩卻也提到,在伊朗和委內瑞拉產能皆下降的情況下,沙國應不可能在此時減產,因油價自8月起,就因擔心伊朗產能下降能而飆漲近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