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規蘇不隨」扣除額稅改遞延 新財長憂綜所稅稅基脆弱

2018/09/20 20:03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右)以及賦稅署署長李慶華(左)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扣除額稅改時程延後原因。(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扣除額稅改」推動時程出現轉向,外界有掌聲也有批評。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今親上火線說明,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大幅調高四大扣除額,雖大大造福民眾,但也使綜所稅稅基變得相當「脆弱」,盼爭取更多時間,待年初稅改促進投資效益顯現後,再推出改革。

財政部原訂「扣除額稅改」最快9月底、10月初推出,但本週財政部長蘇建榮對外表態,決定暫緩推動時程,使外界好奇甫上任2個多月的新財長,對既有稅改時程為何不買單,同時也關注日前傳出將新增的長照扣除額,未來是否繼續推動。

對此,吳自心坦言,主要是蘇部長上任後,要求賦稅署試算的一個「關鍵數字」,財政學者出身的部長,上任後想了解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通過,大幅調高標準扣除額,以及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將使整體免稅額、扣除額占所得總額的比重拉高至多少。

他表示,試算結果一出來,赫然發現,年初稅改釋出388億元,為中低所得者減稅,但與此同時,免稅額、扣除額占比將由62%飆高至76%,等於100元所得中,有76元可因適用免稅額、扣除額減除,只剩24元可課稅。

吳自心指出,後續若立即再進行扣除額稅改,可課稅比率將再將低,使作為國家主要稅收來源之一的綜所稅,變得相當脆弱,難以支應未來高齡化、少子化年代的財政需求;因此,經過一兩個月思考,部長決定負起責任,做出暫緩稅改時程的決定,並取得行政院支持。

至於還推不推長照扣除額,他強調,「暫緩不代表不做,」目前政府規劃的長照財源及各項補助措施,都已到位或上路,財部希望的是,外界多給一年觀察期,讓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改善投資環境的效果,能逐漸顯現出來,先擴大稅基,壯大實力。

吳自心承諾,屆時,財政部會負責任的提出各項免稅額、扣除的調整,一定會啟動檢討;檢討時不只能只有加法,沒有減法,哪部分扣除額可能要下修,也需要取得各界共識,需要有更多時間能與社會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