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機抗颱耐震 標檢局將強制要求納專案驗證

2018/09/20 14:38

標檢局長劉明忠(左2)指出,離岸風機需抗颱耐震標準未來將強制納專案驗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大力推動離岸風電,經濟部標檢局去年已公告離岸風機的抗颱標準,至於風機的耐震國家標準也預定10月底公告,標檢局長劉明忠指出,未來將強制要求開發商,需將抗颱耐震標準納入專案驗證環節。

標檢局長劉明忠今天出席國際智慧能源週論壇,提到全球18個最優良風場中,台灣就佔據16個,我國得天獨厚的風場資源,讓離岸風電成為政府現階段發展綠能的重中之重,但台灣有特殊的地理環境條件如颱風、地震,對於離岸風電推動是很大挑戰。

劉明忠指出,國際對於離岸風電建設的融資與核保,往往透過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作為風險管理依據,標檢局也與多家國際知名檢測驗證機構合作,並透過台電、達德風場練兵,扶植本土驗證量能。

由於離岸風電是新開發領域,台灣的銀行團、保險機構對此感到陌生,劉明忠說,除要參考國際作法,也將納入我國的特殊地理環境條件,建立專屬台灣的第三方檢測驗證機制,並預計在2020年成立第三方檢測驗證公司。

標檢局去年公布離岸風機的抗颱標準,攸關風機的地震國家標準預定十月底公告,劉明忠表示,未來會強制要求開發商,需將抗颱耐震的標準,納入專案驗證環節。

DNV(GL)亞太區再生能源驗證總監Mr. Per Enggaard Haahr指出,DNV GL檢測驗證的風場遍布全球,可引進台灣作為參考,但未必完全適合台灣,因此需要與我國專家合作,建立符合當地的制度;而台灣有颱風、地震等獨特天然問題,有別於歐洲風場,包括保險理賠,安裝電纜等絕對是離岸風電的大挑戰。

Mr.Per Enggaard Haahr也說,開發商會擔憂專案驗證干擾開發作業,但專案驗證可讓施工品質更安全優良,不能只看短期KPI,而是要看未來20、30年的風場運維,納入第三方驗證機制,對開發商而言是更好的保險。

另外,為讓金融業者放心融資與核保,標檢局已與台經院、驗船中心等已完成國內第一本「離岸風場開發商盡職調查操作指南」,提供業界專案融資實務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