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懼美國凍結美元 俄國石油公司逼客戶用歐元交易

2018/09/20 17:41

蘇爾古特石油客戶透露,該公司為規避美國制裁,正強迫客戶以歐元而非美元交易。圖為已受制裁的執行長波達諾夫。(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制裁,近來更因為干預美國大選、對前英國特務下毒等惡意行為,美國將擴大制裁力度,相關法案也正在推行當中。《路透》今日報導指出,俄國產量第4大的石油公司蘇爾古特石油(Surgutneftegas)已開始逼迫客戶以歐元而非美元付款,以規避未來制裁風險。

《路透》指出,雖然俄國石油公司靠著向公營銀行融資、自行開發技術,已經漸漸能抵抗美國制裁,但是全球石油業依然以美元計價交易,這方面美國銀行系統能拒絕與俄國黑名單交易,有效阻礙貿易進行。

多數俄國公司如俄羅斯石油(Rosneft)和盧克石油(Lukoil)與客戶簽訂長期合約,使得他們有較長時間處理交款問題。但蘇爾古特石油不同,每個月約200萬噸的石油出口是直接在現貨市場銷售,是所有俄石油公司中最高的招標量,也讓蘇爾古特石油最多只有30天與客戶談攏付款細節。

有6位蘇爾古特石油的長期客戶表示,該公司不斷要求他們接受以歐元結算的附加合約,並在附錄中稱「避免未來以美元付款的任何風險」。4位客戶表示,蘇爾古特石油近來更加緊迫的要求簽署附加合約,且威脅若不同意,將會拒絕買家出價。

蘇爾古特石油拒絕回應此事。其執行長波達諾夫(Vladimir Bogdanov)今年1月時被列入淨身價10億美元的觀察名單,4月時正式列入財政部指定制裁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List) ,不僅美國財產遭凍結,也禁止前往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