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人才超缺 KPMG調查:徵人挖角不再是企業首要解方

2018/09/18 20:51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KPMG(安侯建業)今發布「2018 全球CIO(資訊長)調查」,高達65%受訪CIO認為,現正面臨嚴重數位技術人才短缺問題,尤其是大數據分析人才,但並不打算優先以增聘員工或挖角解決,反而打算以專業委外或投資流程自動化工具,取得短缺技術。

「KPMG / HARVEY NASH 2018 全球CIO(資訊長)調查」於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4月3日間,對來自84國、共3958位企業IT負責人進行調查,為全球最大規模的IT負責人調查活動。

2018年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幾大現象,首先,是數位技術人才短缺問題,多達65%受訪者認為服務企業正面臨此現象,值得留意的是,企業對此提出因應策略已逐漸改變。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執行副總謝昀澤表示,過去由於考量內部培訓緩不濟急,CIO習慣以擴大聘用甚或挖角方式求才。

他指出,然而,面對近年企業對IT人力成本遽增的質疑,及技術人才流動率高等問題,CIO已開始轉向思考以更高效率的工具及委外方式來彌補人力問題,加上機器學習與流程自動化的技術愈發普及,這種以機器「人工智慧」,取代傳統「工人智慧」的趨勢,將成未來的主流。

其次,調查顯示,46% IT主管於去年獲得加薪;近50% CIO獲得了IT預算與員額的調高,為近13年之最;但IT主管但對工作的滿意度,卻從去年的高點下跌近13%,同時,CIO參與公司董事會或最高層管理活動的人數下9%,CIO影響力也下降8%。

KPMG安侯建業資訊科技服務副總張允洸認為,IT主管的影響力下降,與企業投入IT資源提高的現象並不違背。企業如今並非所有的IT預算都歸資訊主管或部門所用,隨著數位科技普及與應用門檻的降低,許多的業務單位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使用數位工具於業務中,也就是所謂「影子IT」現象。

對於「影子IT」的投資連續4年持續增長,同時隨著企業趨於內部IT開銷的謹慎,使得CIO必須針對整體數位科技的使用方式與資源配置靈活思考,而非將焦點僅置於網路機房中。

「KPMG / HARVEY NASH 2018 全球CIO(資訊長)調查」。(記者吳佳蓉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