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台北都更案收割年 今年上看1100億 創調查以來新高

2018/09/13 11:40

北投都更案「昇陽麗方」,除建商昇陽建設品牌外,也關渡地區已有數年沒有合法的住宅是北市今年罕見單週來人量逾百組的建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統計,截至9月5日止,大台北已有39個都更建案開賣,相較去年全年增加8個,合計銷售金額達853億元,已達去年全年的8成以上,預估第4季還有250億元的都更建案釋出,推估全年可達1100億元,創2013年調查以來、近6年新高。

根據住展雜誌歷年調查資料,2013年為大台北地區有相較多的都更建案釋出的關鍵時間,當年度都更建案總銷約215億元,之後便一路成長,2017年首度破千億元,全年都更建案銷售金額達1035億元,短短5年時間,去年都更案銷售金額已是2013年的近5倍,今年銷售金額有望再創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都更推案占整體推案比率愈來愈高,今年北市都更建案總銷金額達738億元,占北市整體推案金額比率超過3成,顯示都更已成為主要案源之一;在北市素地難求的環境下,即使都更很難,建商還是得戴著頭盔往前衝,否則會越來越難在北市推案。

今年大台北都更案絕大多數集中在台北市,若進一步分析今年北市各行政區都更案推出情形,除精華地段的信義區、大安區等兩個行政區沒有都更案推出外,其餘10個行政區均有都更案釋出,幾近遍地開花,以中山區案量最大、達162億元,中正區居第2高、達111億元,北投區第3多、為89億元。

<H4>除信義、大安外 北市都更案遍地開花 總案量已逾700億</H4>

何世昌指出,近3、4年以來,都更案開價時常創區域新高,銷售速度偏慢,但2018年都更案卻普遍熱銷更有好幾個建案已經完銷,主要原因是今年買氣回升、開價平實、坪數規劃以30坪以下為主,最後優勢則是建商品牌以及區段供給少等。

不過,何世昌進一步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府簡化都更行政程序,讓雙北市幾年前整合的都更案,在近2年順利開花結果。不過,因近期有不少都更案棄都更改走危老,以及都更條例修正案遲遲未能三讀,明年以後的都更產值能否創新高,恐怕還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