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4-4黃雅榆:期貨不想輸1次就out 一定要嚴守2原則

2018/09/13 08:36

群益期貨業務經理黃雅榆(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很多人在期貨市場賺了大錢,但最後只輸1次,就從市場out。」群益期貨業務經理黃雅榆說,期貨不同於一般投資,不想被市場1次就out,就必需嚴守「賺賠比千萬不要小於2倍」、「槓桿絕對不高於10倍」2個原則。

黃雅榆說,一般投資人在做現貨,沒有「交易」這件事,只有「投資對與不對」的問題,但期貨就不一樣了,你必需懂得「交易」,所謂交易就是我怎麼下1個買進賣出決策,接下來是進場後,要如何停損停利,我的停損到底要比停利大還小,但不管你怎麼設,停損一定要比停利小很多才行,這樣的交易才是對的。

偏偏操作期貨的投資人,其「交易」都是錯的,她說,有9成人常犯的錯誤是,「賺一點,賠很多,這是永遠不會贏。」因為你的停利設很小,停損設很大,最終就是1筆全輸掉。

至於停損到底要比停利小多少才對呢?通常「賺賠比千萬不要小於2倍」,也就是停利是2倍,停損是1倍,舉例來說,我這波想賺200點,我的停損就不能大於100點,每次都這樣做,最終下來才會賺錢。

不過,人都會有貪念,因此,有時要靠自己嚴守紀律確實有點難,此時不妨透過系統來嚴格執行,如群益期貨的系統就有停損機制,且這套機制是「移動停損」,假設我的停損是設5%,若進場後一路漲,漲了10%,之後若回檔5%,雖然就實際投資我還是漲5%,但系統會自動將你停損,此時停損反而變成停利。

除賺賠比不要小於2倍外,槓桿的倍數也很重要,「槓桿絕對不高於10倍」,10倍就是100萬我拿10萬做1口,槓桿就是10倍,只要回10%,10萬就不見了,若你用20倍槓桿,那麼回5%就結束了,還沒等到你看對的那段,你就陣亡了。

舉例來說,假設台指期是1萬點,1點是200元,等於台指期的合約價值是200萬,也就是說,我用10倍槓桿來操作,就要拿出20萬,但只要200萬跌10%。20萬就全賠了。

但跌10%,對於做股票的人來說,只不過就跌1根停板,還可以忍受,但期貨是槓桿,因此,你若用做股票的觀念來做期貨,那你肯定一下就沒,所以做期貨除了交易策略外,一定要做好資金控管,就莫名其妙被抬出場。

《職場達人心裡話》4-1黃雅榆:從沒日沒夜護士到月薪破百萬的「超業」

《職場達人心裡話》4-2黃雅榆:這2個策略讓她輕鬆月領6位數

《職場達人心裡話》4-3黃雅榆:過度槓桿一度淪為「卡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