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漂向南方」的台灣觀光魅力

2018/09/13 08:29

誰說陸客不來,台灣的觀光業就完蛋?近日高升101大樓董事長的張學舜,過去兩年在圓山大飯店任內所繳出的經營成績單,完全打破此一迷思。

張學舜擔任圓山董座期間,住宿率與獲利績效均大幅提升,不但成功轉虧為盈,更連續兩年締造盈餘,創下15年來首見記錄。

2017年,台北、高雄與圓山聯誼會等三單位合併入台灣敦睦聯誼會的財務報表顯示,營收12.8億、盈餘2500萬,均為歷史新高數字。這說明了,過去威權時代的飯店樣板,只要好好賦予新時代精神,不但可以是賣點,更可超越往日榮景。

張學舜逆轉勝的秘密是什麼?成功的商業定位,讓台灣的南國美景,搭配人文底蘊與高品質服務內涵,成就了北國旅客大量「漂向南方」的旅遊盛事。

「候鳥之旅,告別寒冬;婆娑之洋,迎向陽光。……下榻熱情之島,留住好時光;乘風徜徉,讓心落地在台灣。」

去年冬天,短短一分鐘的網路影片在海峽對岸引起極大反應,空拍的日月潭、三仙台與台東熱氣球,加上圓山飯店鳥瞰美景,吸引大量自由行陸客來台灣旅遊。由於非團客、檔次高,消費力也高,一下子就把圓山業績給牛B上去了。

「華人過年第一品牌」,也讓蔣宋時代的宮廷飯店,成功超越藍綠,吸引紅色中國旅客來台圍爐渡假。加上台灣保有1949大江大海南來的豐厚中原文化,融合本土元素後,更成為陸客愛極了的新寵。

當許多人只知聚焦陸客時,張學舜眼睛卻看到北國,包括日本、韓國,甚至英國南下的冬日旅遊商機。今年,俄羅斯金絲貓更成了新一波的行銷熱點,一旦成功拓荒北極熊市場,圓山飯店第4季業績可望再攀新高。

內部裝潢年輕化,定期推出時尚藝文活動,讓古典建築裡有當代藝術,傳統宮殿裡有西洋樂、國樂與各類文化活動,這也是圓山成功行銷台灣文化的新點子。所以,今日的圓山有了很潮的咖啡廳、花景藝術,甚至連圓山聯誼會都改裝成峇厘島般的浪漫婚宴場地。

簡單來說,台灣的觀光魅力在哪裡?文化創新能力,軟硬整合的優質服務,以及無限好風光的旖旎風景,才是台灣無煙囪工業的最大賣點。圓山大飯店兩年來的經營傳奇,已經說明了這點,包括陸客也是為此才大量「漂向南方」!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