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拍定數4年新高 法拍投資漸熱

2018/09/09 08:45

最貴豪宅「帝寶」竟又出現第三戶法拍屋,底價竟高達8.7億元,拆算每坪底價竟接近380萬元,均創該豪宅法拍總價、每坪底價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法拍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法拍拍定件數為二一五六件,較去年全年的一九四三件增加逾一成。法拍業者分析,隨著房價進入谷底盤整,部分地點好的法拍物件,也成為投資標的。

寬頻房訊指出,近十年上半年法拍市場狀況,以二○○九年金融海嘯時期待拍件數近二.三二萬件最多,拍定件數近萬件,拍定率超過四成;隨後,待拍件數逐年減少,二○一四年上半年跌破六千件後,連續五年上半年的待拍件數均在六千件以下。

若分析拍定件數與拍定率,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連續三年上半年拍定率均未突破四成,拍定件數也在二千件以下;不過,今年上半年待拍件數五一七七件、拍定件數二一五六件,拍定率四十一.六五%,拍定件數與拍定率均是近四年新高。

上半年拍定總金額 6年同期新高

此外,今年上半年拍定總金額達二三二.一四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的二二二.七三億元增加四.二二%,為近六年來同期新高;拍定金額成長最為明顯的是去年上半年,較二○一六年同期的一二八.三八億元,大幅增加逾七成。

帝寶第3戶物件 一拍單價創法拍史新高

不過,今年上半年法拍案件平均加價率不到一成,是近四年最低。寬頻房訊解讀,即便房市利空氛圍逐漸散去,但是仍然看不到明確利多,因此投資法拍的民眾加價競標態勢並不太積極,甚至部分拍定物件均鎖定自用需求,當然不會願意加價搶標。

「最貴菜園」等指標案 炒熱話題

由於近期法拍市場氛圍逐漸轉熱,也出現多宗指標法拍案,包括「帝寶」第三戶法拍屋以及「最貴菜園」其中一塊土地遭法拍,兩筆指標案都預計十二日由台北地院執行拍賣,兩案共同特色就是一拍單價均創下法拍史上新高,後續能否拍定,業者態度相對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