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游零組件供貨短缺 面板廠Q3成本降幅縮減

2018/08/24 08:43

WitsView昨公布大尺寸面板成本分析報告,第三季多數面板廠獲利能力看俏。圖為友達面板。
(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昨公布大尺寸面板成本分析報告指出,第3季受到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影響,零組件供應商的降價幅度相對有限;另外,面板廠仍需要攤提包含窄邊框機種、Mini LED及噴墨印刷(Inkjet printing)OLED等新技術所需的設備資本支出,因此第3季大尺寸面板整體生產成本的降幅預估僅約1~1.5%,相較第2季的2~2.5%幅度縮減,不過,面板價格7月開始反彈,整體來看,多數面板廠獲利能力有望優於第2季。

WitsView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若針對個別零組件的供應狀況來看,由於中國面板廠新產能持續開出,玻璃基板用量隨之增加,玻璃廠商G6以上大世代線的切裂產能在對應上略顯不足。

Q3獲利仍可優於Q2

另外,偏光片則因大廠日東位於日本的工廠7月受到連日豪雨影響,生產及運輸中斷數日,致旺季出貨上調度不及;導致整體偏光片在第3季同樣供給緊張。然而,玻璃基板及偏光片供給偏緊的狀況都有望在第4季獲得改善。

驅動IC部分,受到晶圓代工廠調整投片影響,上半年供貨一直有缺口,進入傳統旺季供應更顯得捉襟見肘,吃緊狀況將持續到第4季。而後段包含封測及Film(COF),隨著手機TDDI的需求增溫,加上Apple新機準備放量,封測及Film(COF)產能同樣供不應求。

面板價格7月開始反彈

李志豪認為,儘管生產成本的降幅不如預期,但電視面板價格已自7月開始反彈,IT面板價格多數也呈現持平甚至小漲的態勢,整體來看多數面板廠第3季的獲利能力將有望優於第2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