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人壽興櫃掛牌 要過金管會4大關卡審查

2018/08/23 19:15

金管會強調,訂立保險業申請上市櫃及興櫃審查原則,是為了建立透明度與一致性審查標準,絕對沒有要卡哪個業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日前已經向金管會遞送興櫃掛牌申請案,而金管會今天完成「保險業申請上市櫃及興櫃之審查原則」,共有4大審查指標,包括: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遵法性及其它;換言之,南山必須逐一符合上述條件,才能取得金管會同意函。

外界稱該項審查原則是「南山條款」,甚至有市場人士認為,此原則目的是要擋掉南山人壽申請興櫃;不過,金管會保險局強調,因為過去沒有訂立一套通案審查標準,都逐一採取個案審查,為了建立「透明度」與「一致性」審查標準,因此,訂立上述審查原則。

目前國內保險公司沒有上市櫃且非金控底下子公司,只有南山人壽、遠雄人壽、全球人壽及宏泰人壽等。 

4大指標包括:申請興櫃的保險也公司資本適足率RBC要高於200%;近年若受到逾百萬元以上處份,必須缺失完成改正且主管機關認可;不動產投資占可運用資金不能高於10%;淨值占資產(不含投資型保單)之比率不能低於6.5%;不能有重大勞資爭議情形。

由於南山人壽過去傳出多起勞資爭議,是否意味這次請興櫃,將難以過關?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這部分將洽詢主管機關勞動部之意見,現在還未進入審查,不會預設立場或對個案表示看法。

此外,南山人壽申請興櫃,是否涉及違反當初的「長期經營承諾」?金管會指出,長期經營承諾是2011年金管會提出的5大審查原則,要求潤成入主南山人壽後,必須10年以上、持有51%股權。

金管會強調,南山人壽當然要繼續遵守這項原則,也就是不能賣出老股,持股也要持續過半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