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5趙永飛:國高中生就應接觸股市

2018/08/24 08:33

群益金鼎證總經理趙永飛(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人不理財,財不理人」,群益金鼎證總經理趙永飛說,小孩從小就要練習基礎理財技巧,且從國高中時,就要開始接觸股票,「買了就會有輸贏,就會逼他去關心」,但為避免信用破產,最好的工具就是權證,因最多就是輸掉權利金。

以自己的小孩為例,趙永飛說,我的小孩從小就很習慣玩股票,因為我跟我太太都在這行,他們從小就很熟悉,他們很早就開始玩股票,現已進化到不玩股票,都直接信託,交給專業經理人來處理。

再舉一個例,我有1位同學,他的小孩在小三時,有1次我到他家去,因為我同學是以玩股票職業,順口問同學最近股票操的如何,他回,我的小孩很厲害,並當場把技術分析圖叫出來,移到某一區段,然後問小孩接下會漲還跌,小孩瞄了一下圖,馬上回接下來會漲,結果將技術線圖往後拉,真的是漲,因為他從小就看老爸玩股票,技術線圖看太多了,從k線理論中取得歷史經驗,雖然歷史經驗不一定會一致,但懂得技術勝率一定比完全不知的人高。

我認為,家長在小孩國高中階段,就應先幫小孩開證券戶,讓小孩開始玩權證,主要是目前市場上權證發行量已有好幾萬檔,幾乎熱門股票都有發權證,更重要的是有多家券商,都有針對權證開免費課程,讓投資人可以一邊玩,一邊了解商品的特性與市場的狀況。

趙永飛說,一旦下手買了,就會有輸嬴,就會逼迫他去關心,你就把他當學費,你今天想要讓小孩了解半導體,你就幫他挑半導體的權證,至於要如何挑選呢?只要去挑成交量很大的就好,成交量大表示大家在玩,且要挑股本大的,至於波動小的,如鴻海這種股價波動很小的標的,就不適合玩權證,要先剔除掉,以這些條件去找你要的標的。

在確定標的後,由於權證是有到期日,期限是6個月,因此,在挑權證時最好挑價平附近,價平代表他是剛發行,有較長的時間,既然他是熱門股,那麼上去或下來的機率都有,此時那到底要買認購,還是認售,趙永飛說,很簡單就調出技術分析圖,什麼都不用看,就看50日均線,若 50日均線向上就買認購,50均線向下,就買認售。

他進一步指出,像高價股就可用權證買,假設權證價是2元,等於只花2020元去玩股票,中間若有賺,你就可先獲利了結,若你完全沒去盯,最後權證價值歸0,以群益證為例,1個月還有免費的4堂課,6個月就可免費聽24堂課,你就把2020元當這半年的補習費,這麼低廉的補習費你去那找呢?

趙永飛說,會建議小孩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觸權證,另1個原因就是,是避免小孩信用破產,他說,當年有1張現金卡,他把一些還沒成年的小孩,信用都砍掉了,同樣的很多商品也會,如股票做融資融券,你也可能把本金輸光還欠錢,但有一個東西就不會,那就是認購權證,最多就是輸光權利金,不會有信用擴張的問題。

《職場達人心裡話》5-1趙永飛:池塘可跑遊艇 營業員要活下去就要…

《職場達人心裡話》5-2趙永飛:同樣萬點 大戶不僅要求折讓再折讓還要…

《職場達人心裡話》5-3趙永飛:2大盲點是營業員難做主因

《職場達人心裡話》5-4趙永飛:想買房就從…開始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