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撿便宜人民幣 投資人慘遭套牢

2018/08/15 17:43

人民幣貶破人民幣6.9元兌1美元關卡,創逾15個月新低。(法新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國際美元強彈,加上美中貿易爭端的干擾,人民幣6月中旬以來,展開一波顯著貶勢,且7月對美元重挫近3%,並吸引部分投資人搶進,沒想到8月跌勢不止,今天更進一步貶破人民幣6.9元兌1美元關卡,創逾15個月新低,造成上個月進場的民眾,不但沒搶到便宜,還面臨虧損、慘住套房。

中央銀行今公布7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2812.45億元,單月小增人民幣0.73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則來到人民幣316.68億元,月增人民幣5.89億元。

合計7月底DBU及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共人民幣3129.13億元,較6月底增加人民幣6.62億元,為連續第二個月走揚,不過,近2個月增幅皆不及0.5%。

央行官員表示,觀察台灣7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的變化發現,個人戶增持人民幣比企業戶踴躍,活期存款增額又高於定期存款。

行庫主管說,隨著人民幣走低,確實有民眾分批進場布局,只是力道有限,畢竟市場對人民幣後續走勢,依舊存有疑慮。

央行官員表示,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經很長一段期間進入「高原期」,且在沒有重大法規或產品變動下,當前算是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

行庫主管同樣認為,台灣現階段人民幣業務邁入成熟期,較不易有太大的波動,整體餘額短期應不致跌破人民幣3000億元整數大關,但也難以突破人民幣3382.18億元歷史高點。

主要離岸人民幣存款方面,全球最大的香港6月底為人民幣5845億元,月減人民幣164億元;新加坡3月底為人民幣1390億元,季減人民幣130億元;至於6月底南韓僅人民幣70億元,月減人民幣1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