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軟先推Cortana如今卻大輸亞馬遜Alexa 背後原因是...

2018/08/15 12:33

微軟先發布智慧語音助理Cortana,卻被Amazon搭載Alexa的智慧揚聲器Echo遠遠超越。(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智慧語音助理推出至今,雖然各家廠商仍在爭奪客戶,但市場份額已大致底定,亞馬遜(Amazon)搭載Alexa的智慧揚聲器Echo無疑成為宰制市場的產品。但另1家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 Corp.)在Alexa問市前7個月就已發佈智慧助理Cortana,如今卻被遠遠甩在後頭,分析師指出,背後原因是Cortana一開始被綁定在Windows系統上。

研究機構eMarketer數據指出,Echo系列產品現在有美國智慧揚聲器3分之2的市佔率,使用Cortana的裝置則數據過少,無法計算市佔率。分析師表示,推出時綁定在Windows系統上是致命傷,Cortana上市後近1年才推出安卓和iOS版本。微軟也在去年與音響廠商哈曼卡頓(Harman Kardon)推出智慧揚聲器,但銷量淒慘。

微軟稱,每個月全球約有1.48億用戶使用Cortana,但多數只是用來搜索Outlook、日曆、聯絡人等資料,連語音辨識都沒用到。而低市佔率也讓設計師幫Cortana開發程式的意願低落,相較於亞馬遜號稱的4萬種Alexa技能,Cortana只有不到300種。

而微軟現在正致力大幅翻新Cortana,讓它更有競爭力,能佔有一席之地。微軟副總裁古卓倫(David Ku)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讓客戶不在電腦前時也能使用Cortana。」而今年5月時,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Build 2018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進行Cortana、Alexa的整合,雙方互取優勢。

但微軟的挑戰不只如此。亞馬遜已與汽車公司福特(Ford)和BMW合作,將Alexa整合到汽車中,谷歌的Google個人助理也能配合LG電子的家電使用,微軟在智慧助理上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微軟於2014年發表並示範Cortana。(美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