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陰招? 中國恐提高網路安全標準作為「無形武器」

2018/08/15 10:31

美國智庫報告,認為中國有可能提升網路安全標準,作為貿易戰的新武器。中國有許多封鎖國外網站案例,其中GOOGLE僅有極少數的功能可以在中國使用,是被「封殺」的著名案例。(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目前主戰場集中在關稅上,不過兩方開始有轉移戰場的情勢。稍早外國媒體報導,因人民幣不斷貶值,美國將其視為人為操縱、是中國應對貿易戰的手法之一,川普有意把戰線拉到貨幣匯率上;而今又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有可能另拓貿易戰場,讓網路安全成為貿易戰的一部份。

美國智庫CISI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中國有可能藉由提高網路安全標準,來作為貿易戰中無形的武器,反擊美國的關稅制裁。而一旦中國真的以「網路安全」當作武器,恐會影響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營運,使美企要負擔不可預見的成本,嚴重則有可能結束在中國的營運。

報告中指出,目前尚不能量化中國「網路長城」給美國企業的影響,但可以預見的是影響將會比目前的貿易情勢更加嚴重。《CNBC》統計,過去幾年中國已發佈了300多項對於網路的新標準。

CISI高級研究員、同時也是中國科技專賽克絲(Samm Sacks)表示,加強「網路長城」的情況與關稅不同,關稅可以隨著紛爭減緩而解除,不過網路安全是中國長期的政策,它有可能受到貿易戰刺激而提升,但並不會因貿易戰結束而放低標準。

賽克絲補充,許多人認為「網路長城」僅會影響到科技公司和社群媒體公司,但其實它的影響很廣泛,凡是依賴訊息、通訊技術的企業皆會受到影響,例如零售商、電子商務、製造業等。此外,分析師也認為,提高網路安全標準是保障中國企業發展的一種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