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南向投資如何佈局? 產科國際所發表市場全攻略

2018/08/14 22:07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發佈新興南向市場發展投資產業全攻略,現場擠滿有興趣的民眾。(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 Consulting)今天針對「新興南向市場發展全攻略」關鍵議題,提出分析指出,如果業者要前往東協主要五國與印度新興南向國家投資,需要先瞭解各國發展產業政策、人力成本、與法規限制,符合他們國家產業政策,在投資方面才會更加有機會。

產科國際所經理馬利豔指出,以總體經濟來看,新興南向國家,包括東協主要六國(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加上印度,七國在2017年的GDP總和約佔全球6%,相當於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GDP,而人口總數更達23億人,因為人口多,所以是以內需市場支持經濟成長,而為了本地就業與刺激出口,外銷也相形重要,與2012年相比,七國中以印度(42%)與越南(43%)成長最快最亮眼。

除考慮各國產業政策與政府推動方向外,前往新興南向國家投資,也可考慮群聚效應。(記者陳炳宏攝)

馬利豔分析說,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资(FDI)一片衰退聲浪中,新興南向國家成長幅度卻達11%,總計達1,340億美元,且全球佔比從2016年的25%成長到2017年的33%,而從2012年到2017年,印度與越南,也是外資成長較高國家,都超過60%甚至接近70%,雖然菲律賓與緬甸成長更高,但原因是他們過去FDI太低,所以相較沒那麼耀眼,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國家是馬來西亞,因為外國投資佔GDP比重最高達13.77%,背後意義是外資撤資的話經濟會明顯受到波動。

另外這些國家的共同特點是,他們群聚的主要產業,也都是外商投資帶動的產業,也帶動本地相關產業興起,並且以內需消費市場,吸引廠商投資佈局的未來最重要考量。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印度與印尼實施以投資換市場政策,要求內銷需滿足在當地生產比重,當地投資生產組裝廠,是進入當地市場主要關鍵點。(記者陳炳宏攝)

以印度而言,強調印度製造、數位印度、和智慧城市、電動車,都有龐大規劃,取得資源會比較多;而印尼今年4月才公布工業4.0,聚焦在食品飲料、紡織服裝、汽車、電子、化學五大產業,希望勞動密集產業到當地投資,帶動當地就業。

而馬來西亞由於人口不多,所以希望產業升級,反而不希望勞力密集產業前往投資,規劃發展化學、電子、機器設備與醫療、航太產業;泰國也是不希望勞動密集產業前往投資,菲律賓則優先發展汽車工業計畫,另外農業、科技業、與物流也是其發展方向。

此外,越南則以電子通訊加工製造為其主要吸引投資的方向,緬甸則希望吸引農產品加工廠商前往投資,與紡織中上游廠商。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想要前往新興南向國家投資,得先瞭解各國重要產業政策發展方向。(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想要前往新興南向國家投資,也要配合我們政府政策推動發展方向,才會有更多助力。(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