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3-1廖昌亮:生技就好比跑車 亂碰就…

2018/08/15 08:32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生技醫療領域,跨入門檻居所有產業之冠,尤其是新藥股,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說,光有些名稱你要聽懂就有很大的障礙,在知識不對等,及太多訊息不確定性下,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操縱,他更以開車做比喻,新藥股就像是跑車,你雖會開車,但除非你技術高超,否則隨便開跑車,下場就是GG。

廖昌亮說,在所有產業中,就以生技醫療跟科技這2個領域,跨入門檻最大,但科技業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有供應鏈,投資人至少還可從上下游廠商去確認,但生技就不同了,它是很獨立的,即便有產業鏈,你還是無法確認,以新藥研發來說,光癌症又分很多種癌,即便你把它縮小到乳癌就好,又有化學藥跟生物藥。

他進一步說明,例如浩鼎跟基亞都是做癌症藥研發,但浩鼎做的乳癌是生物藥,而基亞做的肝癌化學藥,同樣是癌症薪藥研發,卻是八竿子打不著,那有產業鏈可循。

不僅沒有產業鏈,薪藥有太多的知識不對等,光有些名稱你要聽懂就有很大的障礙,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操控,他強調,這一塊真的很難懂,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守「不熟不懂不要碰」3不原則。

廖昌亮進一步以開車做為比喻,如果你平時只會開一般房車,或剛學會開車,千萬不要去開跑車,因為跑車的動力跟一般車的動力就是不一樣,跑車輕輕一踩油門動力就噴出,如果你技術不是很高超,或是專業人士,就貿然去開跑車,並把跑車當房車一樣開,下場很容易就GG。

但也不是所有生技股都不能碰,要玩就找有營收獲利,看的到成長動能的產業,廖昌亮說,台灣什麼都叫生技股,但在國際上醫療保健產業是分為6大類,而生技只是其中一環,像保健食品在國外就不屬於醫療,而是一般食品,至於達爾膚就屬於醫學美容不算真正的生技醫療,但在台灣大家都把他歸在生技。

除了保健食品外,像醫美、化妝品、醫療器材等也全納入生技,但這些嚴格來說只能算泛生技,這些次產業至少都還看的到營收、獲利,想玩就找這類股玩吧,至於但學名藥就要看已取得那些國家的上市許可證,因為台灣太多學名藥主要銷售的市場在台灣,但我們做股票,要看營收有成長,而學名藥真要打入歐美市場是要有藥證才行,即便有藥證也要申請過才能賣,所以若沒有打入那些市場,怎麼會有成長的動能?

所以有營收獲利的公司,就要定期檢視公司的營收,這樣在投資的勝率會較高,至於還沒有實質營收獲利,只靠本夢比支撐的股票,除非真的有醫藥相關產業背景,否則還是奉勸一般投資人看看就好。

相關影音

 

廖昌亮個人資料
現職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醫療保健基金經理人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博士
經歷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
昌達生化科技(QPS Taiwan) 臨床試驗服務處經理
明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藥物科技部經理
景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發展部副理
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西藥/醫材研發處專案經理
證照 高考藥師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