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想當 「盤子」 專家建議:北市三區新案7折出價

2018/08/09 11:47

中山區議價空間大是該區的特點之一;近年來,該區議價率多數維持在2成以上。(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實價登錄政策上路至今已6年,多數新建案仍保有開高價的行為,根據北台灣新案市調機構調查,大台北地區議價率前五高的行政區依序為北市松山、中山、大同及萬華,第五高則是新北市三峽區。市調機構甚至指出,前三高行政區的議價率均超過2成,建議欲購屋民眾出價可以從開價的7折當作參考基準。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6月大台北各行政區內預售屋、新成屋等新推建案的平均議價率,前四高都在台北市內,議價率最高的行政區則是北市松山區,平均約23.26%,中山區以平均約23.23%拿下第二名,第三、四名則分別為大同區、平均約20.32%;萬華區平均約19.73%,第五名則是新北市三峽區,平均議價率約19.32%。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來大台北地區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雖然呈現持續收斂,但仍有少數區域議價率居高不下,關鍵原因在於當地建案普遍開高價,但成交價若拉抬不動,議價率便容易擴大。

以松山區為例,6月薪建案每坪平均開價約156.1萬元,實際上每坪成交均價約119.8萬元,議價率接近25%,其中松山區議價率較高區域集中在八德路、饒河街、松河街與塔悠路一帶,其中又以饒河街、松河街的議價空間最大,舉例來說,某新建案推出時,每坪開價喊出110萬元,後來修正至每坪平均開價80萬元,但實際上每坪成交均價僅守住60萬元,倘若以最早喊出的每坪110萬元開價計算,議價率超過4成。

何世昌表示,議價率可當作購屋者殺價的參考,假如議價率超過2成以上,建議一開始出價可從開價7折、75折談起,才不會被當成「盤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