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5050億美元關稅? 傳中國還有4大武器

2018/07/21 18:05

川普揚言已準備好對中國價值5050億美元產品祭出關稅,但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其實還有4大武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日喊出已經準備好對中國價值50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相當於2017年中國出口至美國所有產品價值,而相較之下,中國去年向美國進口的產品價值僅1300億產品,已無法構成威脅。但有分析師指出,若中國不靠關稅來打貿易戰,還有4大秘密武器更具攻擊力。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分析師Kristina Hooper認為,對中國來說,關稅只是貿易戰的冰山一角,他和多位分析師更指出,中國實際上擁有比美國更強大的武器。

1.停止購買美國國債

目前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之一,2017年中國擁有約1兆美元的債券,Kristina Hooper說明,儘管目前中國尚未找到美元更安全的存放方式,而此舉也會使中國財產失去價值,但若中國政府受到強烈刺激,也會使該國決定出售或停止購買美國債券,屆時美國經濟將產生重大影響。

2.人民幣貶值

Unigestion的多資產投資經理Salman Baig指出,利用貨幣抵消關稅影響是最有效的方式,雖中國不希望也無法操控人民幣過度下跌,但只要其貶值有序,不大量波動,短期內仍能幫助中國抵消關稅負擔,並成功惹惱川普。

3.使美國企業生存困難

中國政府對於人民極具影響力,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投資集團總監Gerardo Zamorano指出,若政府要求人民停止購買美國商品,該企業將會失去整個中國市場。而儘管這件事的發生率很低,但中國也可能故意減緩美國企業現金轉移的批准流程、增加美國企業的監管,或是讓美國人難以獲得中國簽證等。

4.孤立美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期執政也就意味著他可以花時間和其他國家建立貿易關係,Salman Baig指出,隨著美國對加拿大、歐洲和其他國家祭出高關稅,中國也可能帶動全球建立新的貿易聯盟孤立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