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澎湖漏油2天內將祭懲處 經長:螺絲鬆了

2018/07/20 10:0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澎湖馬公湖西油槽出現漏油並遭瞞1年,導致6萬3千公升洩漏95汽油汙染土壤與地下水,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求中油1週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今受訪更表示中油「螺絲鬆掉了」,一兩天內將提出懲處給社會交代。而對外界質疑懲處層級,沈榮津強調分層負責,包括嘉義業務處處長、督導副總等要分層檢討,不會只處理小官。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中油澎湖馬公湖西供由中心油槽漏油,導致6萬3千公升洩漏95汽油汙染土壤,但相關主管卻隱匿不報長達1年。

沈榮津表示中油一週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且「不能欺瞞」,檢討完後需依照分層負責提出該檢討懲處的人員及額度,此外也要求中油好好檢討所有的油庫的管理措施,懲處名單將沒有上限。中油昨也表示,將在1週內針對污染整治向澎湖縣政府提出方案,預計2019年底整治完成。

由於澎湖縣長年底選舉藍綠角逐激烈,外界預期此事件恐對綠營執政造成負面影響,後續處理相當重要。

沈榮津今接受廣播採訪,明確表示中油「螺絲鬆了」,強調油庫油料的掌控應該要導入科技設施,例如加入感應器進行自動液位控制等,並要能即時上傳到雲端,即時發現問題。

他也說,現在中油沒有進行這樣的管理,他聽到也相當難過,因此單位剛好在離島,應該其他油庫已在使用科技管理,但離島部分可能過去在管理上比較疏失,他已責成督導國營事業的次長曾文生加緊處理。

他也坦言中油螺絲鬆掉了,他接了部長以後一直強調國營事業一定要分層負責,因此最近有些事故發生以後即明確究則,包括桃園煉油廠事故廠長記大過、八一五事件總經理也記大過。

沈榮津也說,此事件暴露國營事業在管理上缺失,要劍及履及作檢討,目前中油董事長、總經理都已到澎湖一趟,跟澎湖縣縣長討論此事件後衍生的水土問題要怎麼改善。此外他也要求中油盤點全省所有的油庫如何加強管理措施,因為油庫都比較偏僻,一定會有死角,一定要全面盤點;最後導入科技的感應器作管理。

而對外界質疑是否董、總等高層事前都不知情,沈榮津也表示應該是不知情,強調沒什麼好隱瞞,發現了就應劍及履及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