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蓋深澳電廠非為竹科用電解套

2018/07/13 14:38

台電澄清,蓋深澳電廠非為竹科用電解套。(台電提供)

〔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外界質疑經濟部與台電把新竹縣市電力需求刻意納入「北部地區」,與台電官網上所列的「中部地區」不同,刻意製造「北部缺電」現象,並批評新建深澳電廠是為竹科用電解套。對此台電今(13)日表示,將新竹縣市劃分在「北部地區」,是根據內政部的劃定標準,且單看雙北去年電力供需仍有電力缺口。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12日在臉書指出,經濟部與台電在日前的記者會中,硬是要把新竹縣市歸類在「北部地區」,故意要製造出北部地區每年134億度的缺電情況,才能讓興建深澳電廠合理化。王明鉅直言,深澳電廠是為了填補新竹縣市的龐大工業用電缺口。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熱議。

對此,台電13日否認,表示國內用電整體持續成長,既有機組陸續除役退休,北部地區年平均用電缺口達134億度,需要新深澳計畫挹注發電量以降低區域電力供需失衡現況。關於外界質疑台電硬把新竹納入北部地區製造缺電假象,台電也強調,單看雙北去年電力供需一樣有缺口,無需此舉。

根據台電統計,近5年雙北平均電力缺口達123億度,新北市更因為核一、核二陸續有機組停機,近兩年電力缺口達14億度,出現「由正轉負」情形。台電內部日前也坦言,大型機組增減可以互相彌補,但用電缺口仍存在,盼透過深澳擴建達成供電穩定與區域平衡目標。

至於台電網站北部地區的界定,與日前記者會公布的標準不一,台電說明,新竹縣市為內政部劃定的北部行政區,台電也依此貼近用戶端的用電狀況來界定、檢視區域電力供需情況。台電網站上依線路劃分的北部地區,是配合地形、河川等地理及工程限制條件,作為內部電網規劃建設參考依據,劃分原則與用途皆不同,沒有所謂硬要把新竹放在北部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