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逆轉!美黃豆遭中課稅 各國竟爭相搶購

2018/07/12 21:13

中國在和美國的貿易戰中使用「黃豆牌」,企圖動搖美共和黨農業洲票倉,但在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徵25%關稅後,美國黃豆價格大跌,反引起各國黃豆商爭相進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和美國的貿易戰中使用「黃豆牌」,企圖動搖美共和黨農業州票倉,但在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徵25%關稅後,美國黃豆價格大跌,反引起各國黃豆商爭相進口。

《路透》今(12)分析指出,中國對美國黃豆的報復性關稅,使其價格下跌,並引發其他國家黃豆商爭相進口、囤積廉價美國黃豆。美國黃豆期貨則在6週內下跌17%,達8.50美元,為近10年最低水平。

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黃豆價格下跌,引起墨西哥、巴基斯坦和泰國等進口商大力進口美國黃豆,即使中國對美國黃豆施加關稅壁壘,所有美國黃豆進口商對7到9月收成的美國黃豆採購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在今年6月份增至27%、達800萬噸。

巴西穀物出口商協會ANEC表示,即使巴西是世界最大黃豆出口國,也正準備大量購買美國黃豆,以供應國內加工業者,並同時以溢價向中國出口巴西黃豆。ANEC指出,巴西可能進口多達100萬噸的美國黃豆,10月份的採購量可能會再增加。

《路透》報導,巴西黃豆加工廠能將黃豆製作成食用油和動物飼料,且通常不使用美國黃豆,但近期從美國中西部進口黃豆,將比巴西當地的黃豆更便宜。

美國黃豆出口委員會首席執行官薩特(Jim Sutter)表示,美國一直在和亞洲與歐洲的買家會面,以鼓勵其購買美國黃豆,墨西哥已預訂近100萬噸美國黃豆,比去年增加4倍;巴基斯坦的美國黃豆長期採購量則達27.3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44%;泰國達創紀錄的22.1萬噸,比前6年平均值高出近10倍。即使是以黃豆為主要出口作物的阿根廷,也因其境內乾旱而必須進口美國黃豆。

大部份分析師則認為,即使中國改向巴西進口黃豆,仍可能不敷需求,最終仍必須進口美國黃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