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課徵中間商品關稅 克魯曼:美國將輸掉貿易戰

2018/07/09 14:56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批評,川普關稅大課中間商品,將使美國產業鏈受到影響。(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開打後,美國總統川普宣稱:「貿易戰很好,且容易獲勝。」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7日在《紐時》撰文批評,川普祭出的關稅清單大多以「中間商品(如汽車零件)」,而非「最終商品(如汽車)」,將使美國在貿易戰中受到最大的傷害,並獲得最小利益,「比起來中國跟其他國家顯然聰明多了。」

克魯曼(Paul Krugman)批評,川普不懂貿易,而且設計出1套糟糕的關稅清單。他說,川普與其幕僚納瓦羅對貿易的想法顯然停留在1960年代,當時貿易商品都是小麥、汽車等最終商品。

在這情形下,關稅會造成的影響:「加徵汽車關稅→汽車漲價→影響汽車行業→故事結束(除非外國報復)」。川普與納瓦羅顯然認為,美國對外高額的貿易逆差,將使遭懲罰國家不敢輕舉妄動,因此川普總是宣稱:「貿易戰很好,而且容易獲勝。」

但現實是,在現代經濟中,貿易不再只有最終商品,大部分是中間商品,交易商品不再是汽車,而是汽車零件;對汽車零件加徵關稅,將涉及整個汽車產業鏈,或許能為國內零件商增加業務,但也將提高下游廠商成本,並削減其競爭力。

克魯曼指出,如果要降低關稅對產業鏈的影響,加徵關稅範圍應該限制在最終商品,讓受影響範圍限制在消費者。但川普列出的中國關稅清單中,卻有95%是針對廠商,其中有52%是中間商品,43%是資本財(用於生產商品的耐久財)。

克魯曼認為,從清單中看不出川普希望針對中國哪方面施壓。

相較之下,中國祭出的報復清單顯然聰明多了,中國雖然未完全避開中間產品,但加稅對象以最終產品為主,且瞄準川普選舉票倉。

除了中國,受到美國鋼鋁關稅影響的加拿大也同樣祭出報復清單,但為了避免供應鏈受影響,加拿大的報復清單大多以最終商品為主。

克魯曼認為,事實上川普並沒有十足的計畫贏得貿易戰,美國甚至可能因為這些關稅策略輸掉這場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