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制配備TPMS衝擊 3款國產車6月停產

2016/01/13 06:00

7月新法上路,自用小客貨車強制配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才能上市販售。(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7月新法上路,自用小客貨車強制配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才能上市販售,屆時將衝擊Toyota Wish、Innova和Mazda5等熱銷的國產車,上述3款國產車也已計畫於6月停產。

7人座或5+2人座的轎旅車,由於乘坐空間調整彈性,過去在台灣車市一直是長青車款,Toyota Wish更是台灣小黃運將的最愛,堪稱台灣計程車之王,平均每2輛計程車就有1輛是Toyota Wish。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去年Toyota Wish領牌數達1萬3659輛、Innova領牌數為6034輛、Mazda5領牌數約3300輛,總共約2萬3000輛。

和泰汽車表示,目前全球車市的趨勢是以SUV(運動休旅車)和Minivan(小型廂型車)為主力,中型轎旅車已經不流行,日本豐田已經停產Toyota Wish。

Innova為豐田在東南亞的車款,泰國已進行改款,台灣在7月新制上路後,則決定不安裝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對應新政策,將跟進日本停產Toyota Wish和Innova。

至於Toyota Wish的後繼車為何?和泰汽車已計畫於今年第4季引進全新的Minivan小型廂型車Toyota Sienta國產車搶市,計程車將回歸轎車市場,以Altis和Camry轎車接替市場需求。

台灣馬自達旗下熱賣的Mazda5國產車,原先委託福特六和汽車代工,據悉,日本原廠也不打算推出因應新制的對應車款,將於6月停產,屆時也不會有後繼車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