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視教父欠稅被盯14年 洪敏泰繳清罰鍰3281萬

2016/01/04 06:00

洪敏泰。(資料照)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女執行官緊盯「電視教父」十四年,終於扳回一城,向台灣松下創辦人洪建全么子洪敏泰,追回三二八一萬元罰鍰!

六十七歲的洪敏泰,民國七十六年離開父親的台灣松下,創立建弘、泰瑞電子,三年內掛牌上市,風光一時;不料旗下的新瑞電器因內控不良,五年慘賠十一億元,洪敏泰被迫處分泰瑞,九十三年積欠一億一千萬綜合所得稅和贈與稅,但洪只繳了兩千多萬,仍欠八千多萬元,行政執行署祭出管收手段,洪成為已故股市名人黃任中之後,第二位被強制拘提管收到案的知名人士。

後法院破產程序終結,洪欠稅一筆勾銷,仍須繳三二八一萬元行政罰鍰,因洪名下無財產,辦案人員追討無門,只能持續緊盯,將他列為禁奢大戶;洪一度低調,一百年時被從名單中移除。

執行官以為款項已經追不回時,有民眾檢舉洪每週都到澳門豪賭、搭乘百萬名車,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向法院聲請管收獲准,洪第二度管收進入看守所時,一度要求先支付幾百萬元,換得自由之身,但執行官要求提出還款計畫,洪心一橫拒不吐錢,在看守所待了三個月獲釋。

負責洪案的女執行官九十年初派任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服務,當年即接觸洪男部分欠稅案,九十五年後調到士林分署,又巧合接手洪案。去年十一月,擔任台灣松下電器集團名譽會長的洪母洪游勉過世,留下數億元遺產,洪敏泰有五分之一繼承權,台北國稅局發現後通報,士林分署火速查扣洪游勉名下華南銀行存款、台灣松下股票等資產,使洪家人無法分割,只好借錢給洪男,終於繳清三二八一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