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佳喜樂、遠東拆夥 退出愛買吉安

2006/09/15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遠東集團和法國佳喜樂集團(Casino Group)結親六年,昨日宣布拆夥,由遠東百貨以每股4.5元,總交易金額約7.38億元,買回佳喜樂集團持有愛買吉安量販店的50%股權,預計明年元月10日完成股票交割和付款。

遠東集團100%獨資

屆時,佳喜樂集團將成為繼荷商萬客隆(Makro)和英商特易購(Tesco)之後,第三家撤出台灣量販店市場的外資企業,愛買量販店自此也將恢復「單身」,成為遠東集團100%獨資的本土企業。

法國佳喜樂集團已有108年的歷史,目前在全球有超過300家量販店、4,200多家便利商店以及2,300餘家超市,版圖橫跨法國、美國、荷蘭、波蘭、泰國、越南等十餘個國家。

1999年初進入台灣市場,先自行在高雄和台中開吉安量販店,旋於2000年7月以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買下遠百投資愛買量販店的五成股權,正式成為遠東集團合資夥伴,當時遠百處分利益高達16.43億元。

愛買量販店表示,佳喜樂集團撤資是因為海外市場佈局策略調整,計劃把投資資源集中在部分區域,並撤出台灣、波蘭和荷蘭等量販店市場。不過,外界解讀,佳喜樂集團決定撤出台灣市場,恐怕是投資遲遲沒有獲利。

根據遠百(2903)公布的財報,佳喜樂集團和遠東集團合資經營愛買吉安量販店六年以來,始終沒有擺脫虧損,單是去年,愛買吉安年營業額約120億元,就虧損高達11.29億元,今年上半年虧損金額也達5.7億元。

遠百協理鄒德祥表示,愛買吉安總經理畢尤將留任,雙方仍將共同經營到明年元月,原愛買吉安商標權也還可以使用一段時間。

鄒德祥說,愛買吉安量販店恢復為遠東集團百分之百獨資後,董事會已要求愛買吉安兩年內虧損要減少一半,並不排除以結盟、合作和合併三種模式尋找策略聯盟夥伴,加速擴大在量販店市場的市佔率。

根據愛買吉安初步規劃,未來展店目標將鎖定800坪至1,000坪的中型賣場,目前洽談的開發案有四處,其中,花蓮可望最快簽約,預計明年進軍花蓮量販店市場。


量販市場過度競爭 外商撤退

記者楊雅民/特稿

18年前,荷商萬客隆風光的在台灣量販店市場闖出一片天,自此,台灣成為國際量販兵團登陸練兵的「跳板」,「跳」得過去的,在台灣也活了下來,「跳」不過去,又賺不了錢的品牌,只好快刀斬亂麻,黯然撤出台灣市場。

1988年初,荷商萬客隆一馬當先,以倉儲批發量販店的模式進軍台灣量販店市場,緊跟著,法商家樂福、歐尚、佳喜樂,以及英商特易購、美商好市多都先後登台卡位。

在中國零售市場政策還渾沌不明之際,不少外資量販店品牌,登台打的如意算盤都是先來同文同種的台灣市場打基礎,培育登陸的人才,伺機再由台灣連結到中國市場打天下。

搶先從台灣連結到中國量販店市場的家樂福和大潤發,初期在中國打天下的高階幹部幾乎清一色是台灣的戰將。

晚了十年進入台灣市場的佳喜樂和特易購等量販兵團,則受限於台灣市場高度競爭、土地難尋,不僅錯失在台壯大的黃金時機,也錯打了從台灣連結至中國市場的算盤。

難敵在台灣市場虧損連連的特易購,只好直接在中國尋找合資夥伴,和頂新集團共闖中國量販店市場,台灣在虧損遲遲無法改善的窘境下,今年只好全部忍痛賣給家樂福。

傳言失調已久,且投資虧損連連的法國佳喜樂集團,不僅慢了登陸投資的時機,與遠東集團經過六年的磨合,也終究難逃拆夥的命運,決定認賠賣出愛買吉安所有的持股,撤出台灣市場。

可別以為在台灣活不下去的業者撤出了,在台灣持續生存的業者日子就會好過。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統計,2005年全台量販店市場銷售值約1,398億元,相較2003年1,430億元高峰期,已出現下滑走勢;今年上半年受到卡債風暴等衝擊,業績更是雪上加霜,包括家樂福、大潤發既有店營收都下滑2%至6%,日子並不好過。

業者認為,佳喜樂退出愛買吉安,對佳喜樂而言是正確的決定,但是對於愛買吉安而言,少了國際兵團Know-How支援,未來營運是好?是壞?尚難論定。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愛買吉安回復由遠東集團百分之百獨資後,決策可以更彈性,未來做什麼事,只要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了就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