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違建愈拆愈多 5年增逾8萬件

2015/03/24 06:00

近5年來,全國已拆除違建約16.33萬件,平均1年拆除約3.2萬件。(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違建竟愈拆愈多!

2010~2014全國違建拆除概況

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就算近五年來,每年全國拆除違建數都破三萬件,但每年未拆違建總數卻逐年成長,去年更達六十一萬餘件、創史上最高。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直言,全國實際違建數字遠比官方統計多很多,違建當然是「拆不勝拆」。

年拆3萬件 趕不上新增速度

根據營建署違建資訊統計,從二○一○年到二○一四年間,全國已拆除違建總數約十六.三三萬件,平均一年拆除約三.二萬件。但未拆違建總數卻是年年「淨成長」;從二○一○年的五十二.七五萬件,到去年增加到六十一.四一萬件,五年內反暴增八.六五萬件。

張金鶚分析,違建拆不勝拆主因應是官方統計較實際「縮水」。不少違建早就存在,後陸續由民眾、鄰居或是地方政府查報後,才登錄進營建署統計系統,導致未拆除件數增加速度高過拆除件數。

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違建採取積極處理手段後,根據台灣房屋統計,今年首季公寓頂樓加蓋(俗稱頂加)買氣明顯下滑、且房價下修。首季台北市公寓頂加買氣較去年同期減少三成以上,每坪成交均價從五十一.二萬元跌到四十五.六萬元,跌幅達十.九%。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劉志雄表示,目前市場上買方對頂加拆除疑慮未除,多選擇觀望,屋主卻是因使用價值減少,希望趕快脫手,才造成「頂加」交易價量齊跌。這次北市府公布的二二六戶頂樓違建戶,高達八成五以上是公寓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