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29推案 北市棄守 新北掛帥

2015/03/20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住展雜誌發布今年329檔期推案量,六都預估2337億元,但一向為房市龍頭的台北市,在這一檔推案中,已經宣告棄守,改由新北市掛帥。

住展:北溫中平南冷

住展雜誌分析,市況大致呈現「北溫中平南冷」的態勢,跟往年同檔相比,今年推案量稍減一些。

台北市失守推案龍頭寶座,住展指因為政策頻發衝擊,令業者退避三舍,多傾向繼續觀察風向,大案持續遞延,市中心推案呈現「熄火」狀態。當然還是有少數業者勇於挑戰市場,如萬華「全坤雲峰」,其高樓層開價130萬/坪,再創萬華新天價。

台中眾案齊發

新北市業者繼續勇敢直前,329檔預估推案量衝到962億元,首次公開建案數量達54個,推案熱區為新莊、三重與汐止。但仍有部份指標案延後推出,如「遠雄九五」、「碧潭觀邸」。

桃園量能還不少,業者不畏房地合一稅強推高單總價案,如「麗寶芙蓉匯」、「國泰賦都」、「陸昇威登II」。

台中業者推案信心最為旺盛,開春329檔眾案齊發,推案量衝至400億元,與去年329檔實推案量差不多,預計第一季案量可挑戰800億元。

南部二都因去年推案規模龐大有待消化,以致329檔案量驟減,大樓指標新案掛零,只剩透天案撐場。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全台不動產業者多預期今年下半年房市會受總統大選干擾,所以希望儘量在上半年衝刺銷售,因此329檔期對今年整體房市格外重要。如果329檔買氣大幅回溫,把氣勢延續到520檔期,那多頭仍大有可為;但若買氣逼不出來,那麼壓力恐怕會不斷累積在業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