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泰杜俊元 散盡家財為慈濟

2015/03/16 06:00

華泰董事長杜俊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封測廠華泰(2329)創辦人杜俊元與金士頓等策略聯盟夥伴緊密合作,帶領華泰營運轉型成功,老招牌新擦亮,今年78歲的他,談起公司前景,兩眼發亮光,充滿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雄心,絲毫沒有外傳要淡出經營的跡象,不過被外界封為「大善人」的杜俊元,最念茲在茲的是全心做慈善公益的志業。

杜俊元在台灣半導體的輩分很高,也很具傳奇性。擁有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博士的他,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學弟,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是他回台任教的學生;民國60年,他選在南台灣創立華泰電子,為國人自創的最早封測廠,曾風光一時。

後來,杜俊元被經濟部徵召,北上新竹擔任聯電第一任總經理,目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當時是他的副手;之後再創辦矽統科技並自建8吋晶圓廠,就在杜俊元為矽統勞心勞力之際,他發現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症狀,後來還動了繞道手術,術後出院他深感「命是撿回來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丕變,休養身體期間,逐漸跟隨老婆楊美瑳參與慈濟公益,至今杜俊元仍常尊稱楊為「師姐」。

杜俊元曾名列台灣富豪排行榜之上,他最被外界津津樂道的慈善事蹟包括:1997年大手筆將價值約15億元的3公頃用地,捐贈給慈濟作為高雄分會使用;1999年將持有的800萬股矽統股票,一口氣全捐給慈濟基金會,市場估以當時矽統股價估算,市值逾13億元。杜俊元除了視財富如浮雲的善行,還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擔任掃街義工,被外界封為「大善人」。

捐地捐股 被封「大善人」

因身體不佳,又志在慈濟志業,杜俊元原本淡出一手創辦的華泰,不料,10多年前主事者誤判景氣,大舉擴充產能,致華泰債台高築,近幾年,經過杜俊元回華泰重掌營運,帶領內部一起努力已償還百億元債務,預計要以兩年時間還清剩下的60億債額;杜俊元也體認到,華泰不能再單打獨鬥,須與品牌和通路廠商進行策略聯盟,提升技術成為他們的生產夥伴,去年果真做到,達轉虧為盈的轉型成功績效,令市場感受到華泰經營出現轉機。

杜俊元對華泰相當投入,目前擔任慈濟大愛電視台董事長的他,除了每週一到大愛上班之外,其他時間都在華泰,與員工一起上下班、吃員工餐廳的素食餐,公司主管形容,最近開會談起公司前景,杜俊元兩眼發亮光,創業家幹勁表露無遺,絲毫沒有外界傳要淡出經營的跡象。

杜俊元早晚與週末假日則花時間當慈濟志工,親近他的友人指出,如果不是為了社會責任與4000多名員工生計設想,杜俊元最念茲在茲的是全心做慈善公益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