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施師徒情 競爭成陌路

2015/02/05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電腦業教父施振榮創立宏碁(2353)後,共有4大弟子,包括施崇棠、李焜耀、林憲銘和王振堂,大弟子施崇棠對於技術有著異於常人的狂熱,兩人也同為科技的夢想家,這點與施振榮最為相似,令施振榮對他格外惺惺相惜。據傳在1990年代時,施振榮有意交棒給施崇棠,只是沒想到施崇棠在宏碁待了15年後,選擇離開加入華碩(2357),日後更成為宏碁的競爭對手,雙施雖有深厚師徒情誼,但難以避免的心結仍橫亙在兩人之間,過去20年甚少同台。

1976年施振榮在台北民生東路的舊公寓創立宏碁,不久後有名剛從交大管研所畢業的菜鳥報到,從早到晚研究技術,常雙眼通紅向施振榮報告微處理器最新發展,到了夜半三更才走到樓上,回到向老闆娘租的簡陋房間睡覺,這個菜鳥就是現在帶領華碩年營收衝上4700多億元的施崇棠。

施振榮心胸寬大,信奉王道精神,對於這些自行出去創業的員工總是帶著祝福和鼓勵,1989年童子賢等人出去創立華碩,遞上辭呈時,施振榮對他們說,「你們腦袋裡的東西是你們的,我留不住,儘管帶走吧,如果撐不下去,宏碁隨時歡迎你們。」

當時童子賢等人力邀施崇棠一同創立華碩,但宏碁正巧狀況不佳,施崇棠幾番天人交戰後,決定陪施振榮共度難關,華碩創立頭幾年相當困頓,不斷向施崇棠招手,最後施崇棠點頭答應,據傳當時宏碁內部出現不小反彈聲浪,想對施崇棠提出競業禁止條款,不過,遭到寬厚的施振榮反對,建議施崇棠過一陣子再去華碩報到,施崇棠最後以養病為由到美國待了半年,才正式加入華碩。